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发布

2021年03月12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发布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发布

以“廊+坊”的特色为整体设计思路,塑造“蓝绿交织、中轴续脉、京畿空驿”的总体风貌

3月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对外发布,开启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城市建设的大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跨京冀两地,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即廊坊片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地处北京中轴线南端,距离北京中心城区约45公里、天津中心城区约80公里、雄安新区约55公里、廊坊中心城区约10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优秀设计团队,历时一年多编制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形成了“1+2+3+N”规划成果体系。即1个城市设计整体统筹;2个专题,包括地下空间专题、基础分析专题;3个导则,包括城市设计通则、风貌单元控制导则、重点区域控制导则;N个城市专项导则,包括第五立面控制导则、建筑色彩控制导则、市政设施控制导则、非建设用地控制导则、仓储物流风貌区控制导则等。

该城市设计规划按照《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等上位规划要求,围绕廊坊临空经济区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发展定位,总结国内外优秀城市设计经验,对标对表雄安新区,提出以“廊+坊”的特色作为整体设计思路,通过1个片区、3种空间、5类功能、25个单元、9处重要区域、3处核心区,塑造临空经济区“蓝绿交织、中轴续脉、京畿空驿”的总体风貌,构建“四廊、三带、双核、双园、多绿道”的整体空间风貌结构,形成“水脉纵横、田园生态、穿插绿廊、紧凑组团”的平面布局,打造国际服务聚集高地、航空导向科创基地、水绿漫步创新佳地。(通讯员周禹佳、刘岩 记者解丽达)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