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鸡腿大葱”为啥论根卖

2021年01月05日09: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隆尧“鸡腿大葱”为啥论根卖

培育区域品牌 振兴特色产业

隆尧“鸡腿大葱”为啥论根卖

邢台特色农业品牌巡展

隆尧“鸡腿大葱”2012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1月,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二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寒冬时节,隆尧县的“鸡腿大葱”到了收获的季节,葱田里一派丰收的景象,一根根长势喜人的大葱犹如一根根“鸡腿”,葱农们干劲十足,拔葱、捆葱、运葱……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隆尧“鸡腿大葱”是全国著名特产蔬菜之一,栽培历史悠久,具有辣香浓郁、葱白儿肥厚的特性,味道鲜美、多浆,粗纤维比较少,富含多种维生素,是一种较好的调味蔬菜。因其体短色白,上细下粗,没有分叉,状似鸡腿,故称“鸡腿大葱”。

2012年,隆尧“鸡腿大葱”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1月,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二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9月,成功入选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我最喜爱的河北农产品品牌”。

隆尧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现国介绍说:“2020年隆尧‘鸡腿大葱’的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余亩,上市鲜葱3.3亿斤,品牌价值达到2亿元,产品远销北京、天津、山西、河南、上海等10多个省(市)。”“鸡腿大葱”还是隆尧县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市场收购价是普通葱的3-4倍,经过包装的精品葱每根卖到6元钱,每亩收益比普通农作物增加3000多元,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隆尧县按照“培育一个区域品牌,振兴一个特色产业”的思路,在深入挖掘“鸡腿大葱”品质优势、品牌优势的同时,还对生产基地实施标准化管理,在全县建立了5个生产示范区,实行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通过互联网销售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售量,提升隆尧“鸡腿大葱”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做活“鸡腿大葱”产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在扩大‘鸡腿大葱’种植面积的同时,将引入深度加工和冷藏技术,提高葱农适应市场的能力,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让‘鸡腿大葱’走进千家万户,从而帮助更多农民尽快富起来。”李现国说。(记者 黄清标 通讯员 李佳鹏 贾静)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