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科技之光” 河北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2020年12月02日18: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日电 (田巧梅)到2020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3000人,到2023年底,达到6000人,到2025年底,达到1万人。河北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对签署合作协议的科技特派员每年每人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财政经费补贴……本网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日前,河北省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了解,河北将多措并举推动科技特派员成为推广先进技术的生力军和领头羊。

《实施方案》指出,河北省将从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服务人员中选拔出一批服务“三农”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科技支撑,同时加强在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的技术集成。

同时,河北省还聚焦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从各乡镇(街道)在编、在岗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出一批基层科技管理的乡镇科技特派员,以进一步提高基层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

为保障辖区内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准服务,《实施方案》还指出,在具备固定办公场所和固定管理人员的乡镇(街道)、省级以上园区建设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同时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强化和农业大户、合作社、企业的服务对接,推动科技管理服务向一线倾斜、向基层下沉。

此外,河北省为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源头作用,在具备固定办公场所和固定管理人员,且科技特派员派出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进而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室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科技特派员的管理服务。

《实施方案》明确,河北省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职教师、科研人员申请科技特派员。允许具备一定科研能力或拥有科研成果的在校大学生申请科技特派员。允许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具备连续三年以上的科技工作经历的协会、企业人员申请科技特派员。允许符合条件的退休专家、外省专家、外国专家申请科技特派员。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还将开发建设涵盖移动终端的科技特派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科技特派员申报、选拔、备案、培训、派驻等全流程在线管理。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