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变革

2020年09月19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变革

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变革

——设计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中)

9月17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内,来自保定高阳的河北瑞春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展示“解压毛巾”如何抽丝。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9月17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内,来自保定高阳的河北瑞春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抽丝完成后的“解压毛巾”。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对工业设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紧跟科技发展潮流,紧贴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体现现代化、适应多样化、满足个性化、达到标准化,工业设计大有可为。

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一批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正呈现出良好势头。许多参展的设计师表示,经过三年的谋篇布局和探索实践,河北工业设计从启蒙到唤醒,正在逐步催动产业创新发展和变革。

融入工业设计元素,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焕发新活力

一条看似普通的毛巾却融入了工业设计元素,这让许多参观者大开眼界。

9月17日下午,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的高阳家纺展位,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记者看到,几位参观者在不停地抽掉一条毛巾的线,过了十几分钟,这条毛巾上呈现出“原谅我,眼里满是人间烟火”的字样。

“这次我们带来了300条‘解压毛巾’,是9月15日刚刚赶制出来的。”河北瑞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总监王舜熙介绍,针对不同的目标人群,每条“解压毛巾”里都隐藏着一个图形和一句话,需要抽掉360条线后才能呈现。通过抽掉毛巾线的行为,还能起到舒缓压力的作用。

王舜熙说,“解压毛巾”的设计初衷是拓展毛巾的功能,并与文化相结合。设计人员通过创新工艺,使毛巾抽掉一面的线后,巾面上呈现出蕴含一定文化意义的图形和文字。他表示,下一步打算把“解压毛巾”投放到旅游景点,推广团体定制,还计划与明星合作,发展粉丝经济。

高阳县是我国最大的毛巾产地,全年毛巾产量达50亿条。目前,许多毛巾生产企业正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进制造与设计创新融合,向创意、研发、售后等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

而在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的白沟,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了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在白沟箱包展位,河北春丽皮具有限公司新媒体主管王慧敏,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新设计制造的一款女士背包。这款女士背包从源头设计制造到后续推广销售完全是公司独立操作,并坚持使用环保的皮革材质,每一个五金配件都自主制作,以保证品质和特色。

王慧敏说,春丽皮具是靠代理销售品牌箱包起家的,公司虽然前期发展很快,但原创设计能力弱,一直没有自主品牌,后续增长乏力。为了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们与深圳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出在品质上对标轻奢产品,价格保持中端水平的箱包,准备做成企业的标杆产品。“现在,很多白沟的箱包企业设计出了自己的产品,作为领军企业,我们决不能落在后面。”王慧敏说。

河北特色产业集群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具有产业优势。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精心谋划项目,产业层次不断提升。本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对工业设计植入河北特色产业集群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针对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较少状况,泊头铸造企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使产品由零件、零部件转向整机方向。河间以工业设计推动工艺玻璃产业转型升级,横向拓展产品类型,纵向延伸产品功能,通过创新创意设计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武强乐器生产企业全面提升设计能力,产品使用功能不断完善,敲开了国际市场大门……

漫步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一个个生动的工业设计故事,让参观者深深感受到工业设计正让河北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焕发出全新活力。

接纳工业设计理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添新动力

参加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岩,特意把曾参展第一届和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一款安全制动器带了过来。

牛岩介绍,这款“AP电磁自制动安全制动器”重量只有传统液压制动器的七分之一,制动力却是原来的1.5倍。产品颠覆传统的设计理念,制动方式由通电液压待闸、失电弹簧施压平行块夹持制动改为了通电电磁待闸、制动时依靠楔形滑块惯性自锁制动。产品通过从结构到工作原理的创新设计,使人工操作更方便,安装更便捷,并实现了大幅节材。

牛岩说,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同类产品,该产品促进了安全制动器领域的技术进步,对起重机行业改革也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制动器生产厂家石家庄五龙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伍林告诉记者,产品相继在两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亮相后,已经受到客户认可,虽然其售价较普通制动器高出50%,但在市场上仍具较强竞争优势,目前销售业绩良好。

河北北尚创新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领域包括工程机械、工业装备等,本次参展重点展示了全新设计的路桥工程机械设备。

公司总经理栾恒说,当前,一些设备制造企业往往只注重功能实现,在人机交互、结构优化、生产工艺、成本控制等方面考虑不够。他们设计的布料机、整平机、覆膜机在提升设备品质前提下突出了机械美学,并对设备进行了轻量化处理。面对路面宽窄不同的工作环境,进行了模块化设计,可以通过拆分模块或增加模块方式现场进行快速组装,是国内首个通过精确计算模块化设计的产品。设备大量采用自动控制技术,能大幅减轻人工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设计周期间,这套设备要正式发布上市,首批产品将应用于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建设。”栾恒说。

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是我省较早开展工业设计服务的企业,自成立以来,已经拥有上千项服务案例,涵盖消费电子、婴童用品、大型设备等领域。该公司商务经理赵贺介绍,最近几年,他们明显感觉到,河北的企业对工业设计理念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也舍得在工业设计上投入资金。“以前,拿出数万元乃至更多的钱花在工业设计方面,许多企业舍不得。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工业设计是小投入、大产出。”赵贺说。

业内专家介绍,工业设计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形成发展、优势产业扩大优势等方面作用巨大,能促进相关产品从技术、标准、规则的模仿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引领者。在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工业设计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添了新动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