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突围绿色崛起的井陉矿区】系列报道之一

井陉矿区:乘风破浪借势而上 转型发展后劲十足

2020年09月18日09: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井陉矿区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咽喉之地,四面环山,距省会石家庄市50公里,总面积69.98平方公里。曾经的矿区,乌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誉,是石家庄工业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然而,上世纪70年代后,井陉矿区煤炭资源开始枯竭,同时采煤导致的采煤沉陷区面积达34.78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近一半。2011年,井陉矿区被国家确定为第三批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

面对资源枯竭、经济衰退等压力,这座因煤而生、因矿而兴的小城如何转型突围,实现华丽转身?近日,人民网走进井陉矿区,近距离感受百年老矿焕发出的新生机,触摸其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强劲脉动,推出《转型突围绿色崛起的井陉矿区》系列报道。

今天推出第一篇:

人民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杨文娟)孟秋时节,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多台起吊机和大型设备同时作业,现场不断有工程车进进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据河钢石钢副总经理封一丁介绍,轧钢、精整厂房柱基础开槽已全部完工,炼钢厂房基础开槽完成90%,精整厂房立柱安装完毕,炼钢设备桩基已全部完成,9月份可如期竣工。

作为井陉矿区加快转型发展的龙头支撑项目和“一号工程”,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自2018年12月奠基以来,其建设就受到省、市、区领导的格外关注。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钢200万吨、钢材192万吨的高端特钢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0亿元、税金18亿元、净利润16亿元。

“对我们来说,石钢特钢项目来了,矿区发展的动力更强了,我们二次转型的信心也更足了!”该区主要负责人说。

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现场。 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以后,井陉矿区煤炭资源开始枯竭,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为摆脱“矿竭城衰”的困境,该区大力实施“地下转地上”战略,加快发展洗煤、焦化、水泥建材等资源型产业,初步建立“煤化工、钢铁建材”两大主导产业体系,实现了“第一次转型”。

但是,随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断收紧和去产能压力不断加大,井陉矿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以强有力的决心推进涉煤产业退出。2017年,关停了全部洗煤企业;2018年,关停了建厂50余年的新世纪焦化有限公司,完成焦化去产能131万吨,退出产能占全区GDP的70%以上。2020年,焦化企业将全部退出。

与此同时,井陉矿区聚力产业发展,聚焦特钢和文旅两大产业,开辟了产业转型全面提速、城市建设全面提档、乡村振兴全面提质“三大战场”,推动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

“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的成功落地,就是推动我区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该区主要负责人说,该项目投产后,将被打造为中国钢铁行业长流程转为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钢厂成功搬迁的典范和带动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的典范,为矿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渥电气柜体车间。 何志国摄

以石钢特钢项目为龙头,井陉矿区厚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据井陉矿区发改局局长李力军介绍,该区通过联手冀中能源、国和集团等河北省国资委骨干企业,上游布局再生资源供应总部基地项目,为石钢生产提供原材料保障;下游布局河北受成新材料线棒材精制加工、庆晟精密棒材加工、中渥电气柜体车间、尖角方矩钢、联兵环保过滤器等项目,打造以石钢特钢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棒材加工等一批总投资达20亿元的项目已成功落地,先进装备制造园区初具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60%。

“今年以来,井陉矿区依托特钢产业,坚持‘建链、补链、强链’并举,建设装备制造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打造省级高品质特钢新材料及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李力军说,目前,石家庄市发改委已初步同意支持井陉矿区申报“河北省高品质特钢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这将填补石家庄的一项空白。

不仅如此,井陉矿区还大力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积极推进建材业提档升级。利用洗煤业退出和焦化去产能后的闲置土地,发展新材料、能源装备等替代产业;2018年焦化去产能企业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与中科院合作,投资12亿元新上环保无机新材料项目,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典范……一大批转型升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标志着井陉矿区传统产业正在向绿色高端产业迈进。

井陉矿区鑫鸿装备制造产业园。 何志国摄

据了解,2017年-2019年,井陉矿区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井陉矿区发展后劲十足。2020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4.1亿元,增速15.8%,排位石家庄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6月增速为0.4%,全市排位第八。地区生产总值1-6月实现286495万元,增速5.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24个区重点项目1-6月完成投资41.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6%;5项省市重点项目,1-6月完成投资29.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4%。

“除了全力以赴抓好石钢特钢项目投产达效,下一步,井陉矿区还将提质增速,依托园区现有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工作,着力引进一批符合矿区实际、符合矿区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井陉矿区商务局局长张煜说。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