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太阳姑娘”

2020年08月11日1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草原上的“太阳姑娘”

(图片故事)(1)草原上的“太阳姑娘”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苏木,艾吉玛(左)和母亲乌仁在伊敏河边散步(8月6日摄)。

  “我们制作的手工艺品背后是‘太阳姑娘’这个民间故事,她为我们鄂温克族人带来了温暖和光明。”90后鄂温克族姑娘艾吉玛说。

  相传很久以前,鄂温克族人生活在阴暗寒冷的森林里,常年见不到太阳。于是,太阳化身为一位名叫希温·乌娜吉的姑娘,用自己的力量使森林不再阴冷。鄂温克族人为了纪念“太阳姑娘”,用皮毛和彩色石头等做成类似太阳的手工艺品,这就是“太阳花”——圆心象征着太阳,四周的绒毛代表阳光。“太阳花”是鄂温克民族文化的体现,如今已被开发为文化产品,走出内蒙古,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2014年,大学毕业的艾吉玛回到家乡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协助母亲乌仁经营手工艺品工作室,制作、创新“太阳花”产品,开辟互联网销售渠道。每年,仅艾吉玛家的工作室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1万多笔。

  依托着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太阳花传承发展中心,艾吉玛家的工作室发展壮大,并为来自呼伦贝尔市多个地区的千余人提供了“太阳花”手工艺品制作培训,让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工作,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在广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艾吉玛和母亲乌仁不仅传承着民族文化,也像“太阳姑娘”一样发光发热。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