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上半年工业经济数据“出炉”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2020年07月29日16: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袁志广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29日电 (袁志广)“随着3月初,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29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回升”态势,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回升的重要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长3.7%,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位于东部省份的第二位。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用电量1172.4亿千瓦时,其中,6月份工业用电量246.1亿千瓦时,6月当月工业用电增速环比回升7.9个百分点,反映了河北省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当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有效发力,6月末,河北省金融机构工业贷款余额超1.17万亿,同比增长10.7%,增速较去年同期增加9.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河北新兴产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据悉,在疫情防控助推下,生物医药健康、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产业乘势增长,医药、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能充分释放,企业产销两旺,1-6月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在河北省“八大”产业中增速位居首位。信息智能产业方面,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集成电路、电子元件、光电子器件、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7倍、15.1%、13.4%和11.8%。在应急监测、移动办公、在线教育等非接触服务需求激增的带动下,1-6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

除了新兴产业,上半年河北传统优势产业也在“企稳回升”。数据显示,1-6月份,河北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石化、建材、装备等行业也总体处于“企稳回升”过程中。

据分析,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的“企稳回升”也得益于投资的拉动。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省扎实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储备和建设,实施了重点技改项目1663项,同比增长61.3%;项目总投资3783.6亿元,同比增长24.3%,是十一年来的最好水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