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县:魅力刘庄绽新姿 时代新风塑文明

2020年07月25日11: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年来,河北省平乡县大刘庄村以建设幸福、文明、和谐新村为目标,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内外兼修”让乡村更美,构建出一幅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和美的崭新画卷。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独特民居。 李国军摄(无人机航拍)

走进大刘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乡风文明主题宣传画、一幢幢坐落有序的青砖红瓦房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汇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红色党建示范点。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民在健身广场。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乡风文明街。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生态绿化。 李国军摄

河道两旁绿茵萦绕、杨柳婆娑,82岁的村民陈怀恩一早便来在游园里聊天休息,好不惬意。“以前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除了家里也没个可待的地。现在好啦,街道干净了、环境更美了,还有休息的亭子。”

“小百灵”陈云娇的现代舞蹈队在晨曦中伴着最新“抖音”曲盛装起舞,“因为建好了文化广场,妇女自发成立了舞蹈队,别提多热闹了,现在的农村生活一点也不比城市里的差。”

为了提高村庄“颜值”,大刘庄村先后实施了村庄绿化、游园设计、河道治理、古遗址保护、乡风文明示范街、红色党建示范点建设等一系列工程,从最初的“脏乱差”到现在的“高颜值”,全村实现了美丽嬗变!生态、人文与匠心设计的完美融合,成就大刘庄怡人的新农村、新气象,让人入目入心、流连忘返。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两委谋划新发展。 李国军摄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省级文明村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村民日常生活。大刘庄适时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促使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诚信、勤劳致富等良好风尚在村里落地生根,老百姓喜在心头。”村党支部书记贾云锋自豪地说。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支部书记介绍村况。 李国军摄

大刘庄之美,美在生态、美在环境,更美在将浓郁的乡风文明浸润到每一位村民、每一个家庭……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好人家庭评选调查。 李国军摄

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大刘庄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邻里”等评选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好人风采榜。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民在观看村规民约。 李国军摄

看到又一辆满载挂车驶出厂区,村民王立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是得益于村两委和群众帮扶发展起来的。平常就是忙点累点,收入嘛,一年能挣个几十万吧。”

王立峰父亲离开的早,他和母亲把两个兄弟拉扯大,帮他们成家,如今母亲年迈,他每天都会把老人的房间收拾一遍,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几年前王立峰开了个钢筋厂,村里有谁需要钢筋,他都“能便宜尽量便宜,能不要钱的就不要钱”,工具都是免费提供使用。厂子里有个吊车,村子里谁需要,他便毫不犹豫地把车开过去。王立峰一家去年评上了“五好家庭”,他激动地说:“早年我家条件也不是很好,村里人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包括开这个厂子,好多人过来帮忙,所以现在村里人有什么困难,只要我能做的,我都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好人王立峰与他的钢筋厂。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好人王立峰孝敬母亲。 李国军摄

美丽村容绽新姿,乡风文明促和谐。型于外而涵于内,两手抓且两手赢。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农民书画院。 李国军摄

平乡县大刘庄村幸福互助院。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农家书屋。 李国军摄

河北平乡县大刘庄村民在进行健身活动。 李国军摄

如今的大刘庄,村规民约、婚丧嫁娶等制度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农民书画院、幸福互助院等阵地建设相继推进,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实打实的有效提升!大刘庄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邢台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红旗村”等荣誉。(李国军、韩铮铮、郑国薇)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