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陉矿区:“四剂良药”助“梧桐”茁壮成长

2020年07月13日15:2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年来,井陉矿区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推动人才政策落地为重点,向政策宣传、问计交流、校地合作、政策落地等难题开出“四剂良药”,助力引才“梧桐”茁壮成长,为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和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全区人才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井陉矿区将人才政策送到河钢石钢项目建设基地

“广撒网”,政策覆盖无死角。该区区委组织部联合科工局、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等部门对辖内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发放高层次人才税收奖励实施办法和人才政策宣传材料,对路途较远、不便领取的企业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送达企业90余家,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全覆盖,消除了信息壁垒。为了打通人才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该区区委组织部成立走访团,深入石钢新基地建设项目、创业孵化中心和冀中能源井矿集团等企业,精准对接30余家高新技术和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人才宣讲活动,现场发放人才政策宣传资料,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现状细致解读人才政策,解答相关问题,确保了企业人才政策更新连续性。

井陉矿区赴晋州学习考察人才公寓建设工作。

“深问计”,拓宽思路破瓶颈。该区区委组织部举办人才座谈会,积极向教育、卫生等各行业拔尖人才,年轻干部人才和“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问计发展良策,收集促进矿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60余条。组织部、住建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组成“问学”小组,赴晋州市考察人才公寓建设工作,与主要负责人学习座谈,实地参观了公寓建设,汇总整理感受经验,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特色人才公寓建设实施方案。举办人才特色讲堂,邀请银发人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才党性意识,为奉献矿区发展厚植了“红色”情怀。

井陉矿区举办人才座谈会暨南京大学学生基层就业实习基地“云签约”仪式。

“求创新”,开启校地合作新纪元。6月30日,该区与南京大学签订了该校在北方的第1所学生基层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区开展实习活动。与传统校地合作相比,双方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合作,依托地区特钢、文旅两大产业,利用名校人才和科研资源优势,良性互动、资源共享、实现双赢。上半年,矿区通过柔性引才政策,引进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2名,博士2名,累计创造经济效益千万元,为建设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了坚实的智力保障。

井陉矿区开展”银发人才讲党课“活动。

“严落实”,拖延塞责零容忍。该区区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四督导”活动,督导企业开展政策研学,及时上报符合人才政策奖励范围的申请材料,督导企业所属管辖部门做好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按时高质量报送材料,督导财政部门做好财政保障和税收政策落实,督导住建局做好人才公寓的转化、配置和管理。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人才访谈等形式,采取分类+分行业模式,全面了解人才政策落地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下发通报和提醒函。通过督导,有效提高了人才政策落地率,使人才工作变“虚”为实,切实提高了人才工作实效。(史晓莉、张鹏、田千雪)

井陉矿区在区创业孵化基地面向企业开展人才政策宣讲。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