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勘测工种大练兵!2020年河北省水文应急监测技能竞赛在石家庄举行

2020年06月18日10: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河北省水文应急监测技能竞赛开幕式。 宋枫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18日电 为提高河北省水文应急监测能力和防汛抗洪减灾水平,充分调动全省广大水文人员敬业奉献热情,增强水文业务能力,近日,由河北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联合举办的2020年河北省水文应急监测技能竞赛在石家庄市平山县举行。

本次竞赛以“以赛促练长技能、防汛减灾当尖兵”为主题,是一次全省性的水文勘测工种大练兵、大比武,是对水文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实际大检阅,也是培养能适应现代水文监测技术发展、掌握各类先进水文仪器设备应用的多层次、高素质的水文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更为迎战汛期即将到来的暴雨洪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来自河北省水文系统一线岗位12支队伍72名选手参加了竞赛。竞赛分为个人赛与团体赛,内容分为理论考试与外业技能操作,包括水文测报基础、监测设备使用调试与维护等理论知识,以及地下水位站设置、水准仪检校、流速仪拆装、水质采样、应急测洪等外业操作。

水准测量。李要尊摄

应急测洪。 赵丽红摄

应急测洪。 李要尊摄

经过激烈角逐,河北省石家庄水文勘测研究中心荣获团体成绩一等奖,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省衡水水文勘测研究中心荣获团体成绩二等奖,省秦皇岛、张家口、邯郸水文勘测研究中心荣获团体成绩三等奖。河北省石家庄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曹晓磊、省邯郸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尤龙、省石家庄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周伟凯分获个人成绩前三名。

“本次竞赛内容丰富,紧贴防汛应急测报实际,重视新技术新仪器的应用,引领了我省水文发展方向,选手们充分展现了河北水文监测队伍突出的专业能力和新时代风采。”河北省总工会建设建材工会副主席刘浩在闭幕式上表示,希望这支队伍能够在岗位上发挥骨干与示范作用,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提升水文勘测水平,推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整体提升,为大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杨文娟、赵丽红)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