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现场直击:24小时在岗勘测 河北全面监测水文汛情

2021年07月22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2日电 (赵明妍、周博)“从21日下午4点开始到今早10点,我们昼夜不停,一直在勘测洪峰过程,实测流量16次,拍发水情报文16次,平均一小时一报。最高值是在今天凌晨3点58分,水位达到了122.31米。”走进河北省平山水文站,勘测队队长郑刚正在水情信息监测显示屏前调度工作。

河北省平山水文站水情信息监测显示屏。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受低涡外围低空急流影响,7月20日8时至22日8时,石家庄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点为冷泉站,累计降雨量406.5mm,平均面降雨量为130mm,降雨量超过300mm的站点有17个站,降雨量超过200mm的有151个站,超过100mm的有330个站。

“我们水文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电波流速仪、ADCP等先进设备,第一时间测得水情信息,是政府防汛调度的前沿哨兵。”郑刚的脸上写满疲惫,“我们一共6名勘测人员,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工作了16小时,中途每个人只吃了一碗泡面,在汛期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也是我们的使命。”

勘测人员正在取断面输沙样本。 人民网 赵明妍摄

石家庄水文中心纪委书记王立存介绍说,目前各勘测队、应急监测队不分昼夜24小时在岗在位进行水文测报工作,20日开始,共出动应急队员720人次,实测流量240余站次,向河北省中心转发雨水情信息19000余条。“面对暴雨湍流,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应急、水利相关部门发送雨水情信息,为防汛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保障老百姓们的生活安全。” 王立存说。

据了解,为健全监测体系,提升预警能力,今年以来,河北省维护保养水文站223处、水位站568处、雨量站2782处,修订完善241处重点预报断面洪水预报方案、962座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主汛期前完成了升级改造自动雨量站462处、自动雨量水位一体站193处,更新简易雨量报警器1408个,形成了包括地表水、河道流量、水位、泥沙、水质和地下水动态及土壤墒情等项目的高效水文监测站网,实现了对重点河道和水库的实时洪峰流量、水库水位和水量等信息进行跟踪监测,实行滚动预报、实时修正,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