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道地中药材实践教学基地落户平山

2021年07月23日07: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3日电 (林福盛)7月2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在河北平山县蛟潭庄镇映山红中医药文化谷揭牌。自此,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山县共同打造的以太行山道地药材为研究方向的大学实践教学及科研基地正式启用。

据了解,平山县西部山区山高林密,是道地中药材的富产地。平山县确定以“草”引凤、以“药”图兴的发展思路,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学者多次在平山考察论证,因地制宜确立以道地药材保护、选育、扶优、加工、康养为主题的深山区乡村振兴路径。

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挂牌。 人民网 林福盛摄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说:“在道地药材深山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中医药教学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空间,也使师生们的思想、修为、体质得到了锻炼。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同时,我们也为老区乡村振兴、农民健康、地方健康事业发展开展多维度合作服务,为健康农业、健康乡村和农民富裕等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全国中医药事业的龙头,将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落户在这里,充分利用了本地中药材资源,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技术人才队伍高度融合,两者的合作是进一步密切产、学、研结合,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的具体措施。”平山县蛟潭庄镇镇长高静南介绍时表示,希望合作双方能以此为契机,扩大合作领域,不仅为学生实习提供训练平台,还能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以技术和人才推动蛟潭庄镇乃至平山县太行山中药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户外教学。 人民网 林福盛摄

据介绍,7月1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400多名本硕博相关专业学生,在20多名教授带领下来到教学基地,踏进深山开展十余天的中药材考察、辨识、采样、标本制作等科研教学活动。

“踏着深山的水泥路,第一次进山采药,既好奇又激动。面对一株植物,我不能判断是草还是药,只能连根刨出,紧跟老师步伐挨个请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19级中药四班学生张健宇说:“刘老师提出了认采药物的独特思路,一看叶序,二看乳汁,三闻气味,四看节。在实践基地,学到了和书本上不一样的内容。"

在老师的不断点拨和指导下,张健宇感受到收获知识的喜悦。为期十天的实习生活虽然短暂,但很充实。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发现平山深山区道地药材资源非常丰富。约有药用植物2000种,像党参、南天星、黄精等名药材60种,师生制作标本1000个,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科研内容和医药健康资源。”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春生说,这是一次太行深山发现之行,也是道地中药的寻宝之旅。

据悉,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的以张冰教授为首的30多名国内名中医已经进驻基地,将在革命老区持续开展中医健康教学和义诊等活动。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