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标杆 高标准 严要求

农行河北分行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6日17:5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近年来,农行河北分行持续深入帮扶,落实金融扶贫举措,助力全省村容村貌和百姓生活实现显著改观。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分行纪委抓好监督不放松,以线上方式对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持续强化督导。5月8日,汤军组长在听取河北饶阳金融扶贫汇报视频会议上,提出了“做监督的标杆、做整改的标杆、做廉洁扶贫的标杆”的要求。河北分行纪委认真贯彻汤军组长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分行党委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个标准,追求质量。河北分行纪委强化对金融扶贫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精准日常监督,围绕打造“监督的标杆、整改的标杆、廉洁的标杆”,采取“五个一”措施,坚决做好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要求各级行组织一次会议,对树立标杆意识深入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制定一个方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形成符合本行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方案;开展一次调研,针对本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选取一个突出问题,进行一次深入调研,做到摸清底数、心里有数;剖析一个问题案例,按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不搞面面俱到,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树立一个典型,在开展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中,善于发现正面典型,善于总结经验做法,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高质量进行。

饶阳、武强作为总行定点扶贫县,河北分行纪委着重加强总行定点扶贫县支行纪委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推进支行纪检机构改革,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探索强化基层行纪委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的有效途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强化党内监督贯彻落实到最基层。

直击要害,解决问题。作风问题,关乎脱贫攻坚成败。河北分行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练好监督“绣花功夫”,持之以恒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对扶贫领域中较容易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缺位、弄虚作假等问题,河北分行纪委多次督导、频繁提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河北分行纪委紧抓不放,妥善解决。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分支行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河北分行纪委会同党委组织部对全省所有驻村扶贫干部管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同时鼓励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打通正风肃纪反腐“最后一公里”,扶贫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评价。

抓住根源,完善机制。要管住权力的“任性”,离不开建章立制。河北分行纪委定期发布纪检监察简报,要求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根源,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以案促改。加强对防止返贫的动态监督,对漠视群众困难、脱贫人员返贫回应处置不及时、纾困帮扶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定期通报各级扶贫领域案件查处情况,对工作不力的,约谈主要负责人。同时,为激励和保护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河北分行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结合实际,完善尽职免责、建立纠错容错机制。坚持支持实干、鼓励创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区别对待、精准量纪的原则,把干部员工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员工“松绑”“撑腰”,打消干部员工思想顾虑,鼓励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担当作为。为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管理,以案说纪、以案说政策,河北分行纪委梳理十九大以来全行不良贷款责任人认定及尽职免责情况,选取正反11个典型案例下发全辖深入学习,成为全省农行监督执纪和责任认定工作的长期范本。

金融扶贫决胜年,监督执纪不放松。河北分行纪委将牢牢树立监督的标杆、整改的标杆、廉洁的标杆,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再接再厉巩固脱贫成果,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