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注入金融活水

2020年06月02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多亏了你们农行的‘农担贷’,真是帮了我大忙了。”邢台临西县摇鞍镇乡修枣科村村民修中为对农行客户经理激动地说。

修中为多年来深耕蔬菜大棚种植,并主动为周边村民传授先进种植技术和经验,经营规模逐年扩大,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40多万元。今年,他原计划将大棚引进新品种、扩大生产规模,但受疫情影响,年前货款迟迟未结,导致年后启动资金不足,无法购进种子、化肥等育苗物资。

正当修中为一筹莫展之际,农行河北邢台分行走访辖内种养大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对接,并为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服务方案。针对修中为无法提供传统抵质押物、贷款缺少有效担保的难题,将其向河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推荐,最终由省农担提供担保,市、县两级行联动运作,迅速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金穗农担贷”,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担保困难、贷款难得一直以来是贫困地区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农行河北分行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打破原有业务限制,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和企业得到金融支持。

在衡水饶阳县,种植大户赵师傅的9个温室大棚里,最新栽种的“乒乓球”和“维多利亚”葡萄藤已经吐出新绿。去年以来,农行河北分行按照“党建引领、信用开路、金融惠农、互促共赢”的思路,在饶阳县创新推出“党建+金融”信用村、信用户农户贷款业务。该信贷模式通过政府推荐、政银综合评定的方法,将资质良好且有经营需求的农村和农户纳入白名单,及时实现贷款投放。农户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村信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地方特色农业获得有力支持,现已在全省各地开展推广。

农行河北分行结合贫困地区县情贫情和企业、贫困户生产经营特点,加强金融创新力度,先后在全省各地推出“奶牛抵押贷”“甜菜贷”“光伏贷”等10多款金融产品,创新“龙头带动”“产业辐射”“让利反哺”等20多款扶贫模式,有效促进了精准扶贫贷款增长和带贫人口增加,支持带动服务贫困人口总量已突破30万人次。

创新方式引入金融活水,打开思路寻求致富新路。农行河北分行在金融扶贫方面的不断探索,正在收获日渐丰硕的成果。在政府、银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扶贫产业会越来越兴旺,村民们的腰包也将越来越丰满。(张晓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