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线上线下活动多

2020年05月18日21: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观众有序进入河北博物院。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8日电 (杨文娟)线上预约、扫描健康码、进馆排队间隔一米,每日限流三千人……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河北博物院开门迎客,恢复开放。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河北博物院推出了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及教育活动,为公众奉上文化大餐。

线下活动开启 近 60 种文创产品惠民售卖

5月18日上午,在河北博物院南区一楼大厅,汉服表演、文物赏析、《博物馆颂》朗诵、国宝欣赏、《梦回中山》表演等社会教育活动,一个接一个,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与传统礼仪之美,还能现场以“互动问答”等形式了解国宝及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

“今年是第 44 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主题,河北博物院精心策划和准备了线上5项、线下4项文化传播活动。其中,《长城两边是故乡——河北长城摄影图片展》是博物院推出的新展览,在北区8号展厅向观众免费开放。”河北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徐艳红接受采访时说。

在《长城两边是故乡——河北长城摄影图片展》展区,一位参观者高兴地说:“久违的博物院终于开馆了,熟悉的环境,不一样的展览,还有VR设备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现场参观真好!”

据介绍,该展览精选了120余幅河北长城摄影作品,全面展示河北长城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展览还通过短视频、触摸屏、VR设备等增强与观众的互动,进一步展现长城魅力,讲述长城故事。

新展览《长城两边是故乡——河北长城摄影图片展》。 杨文娟摄

当天,《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燕国故事)《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曲阳石雕》《北朝壁画》《抗日烽火——英雄河北》等常设展览,以及《日本因州和纸艺术展》《百年嘉卉——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等临时展览都对观众实行开放。

长信温饼。 杨文娟摄

文创商品——胶带。杨文娟摄

另外,河博文创商店及院区文创品牌店也在18日重新开店,上新了大量精美文创产品。徐艳红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打造和积累,开馆后有近 60 种文创产品将进行惠民售卖,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购买机会。”

丰富参观渠道 继续提供“云游博物馆”线上服务

“疫情期间,虽然闭馆,但是公共服务没有停歇。从 1 月 24 日到 5 月 17 日,河北博物院通过云游博物馆的活动已经接待了 5300 多万人次的网上参观。”徐艳红说,开馆后,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等方式来给公众提供服务的线上活动不会停,这些都将成为丰富公众参观的一个渠道。

据了解,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河北博物院通过“云博物馆直播”、河博VR全景模式、精品文物3D赏析等方式,深入开展“云游博物馆”等云服务项目,进一步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

据河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8日,除了开展“揭秘古中山国:唤醒沉睡的神秘古国”主题线上直播讲解互动活动,河北博物院还开展“我为国宝点赞”第三季融媒体传播活动,该活动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开幕式上启动。当日18:00—20:00开展 “掌上博物开馆夜”馆长直播带货活动。

5月18日-20日,每天13:00—14:00,河北博物院推出“博物馆里的故事”系列节目3期,河博领导及专家与听众分享并探秘河博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5月19日9:00—10:00,河北博物院将举行“5·18云上盛典博物馆直播接力”|“探秘河博·从战国雄风到大汉绝唱”主题线上直播讲解互动活动,并为参与互动粉丝派发河博研发的文创产品。

河北博物院官方微信线上展览。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