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活动在石家庄拉开帷幕

2021年06月25日19: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活动现场。 韩琳摄

6月24日上午,“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巡礼推广活动首站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在活动展馆现场的超级直播间,上千种河北特色文创产品借助各大电商平台优势,飞入千家万户。

电商直播为文创和文旅产业持续“注能”

印有武强年画的精酿啤酒、古中山国主题的雨伞、定窑的瓷器茶具、河北非遗手工针织品和汉服……琳琅满目的河北“文创+”商品令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眼前一亮。展台前,网络带货主播们也在不断刷新着产品的订单量。

“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活动现场。 韩琳摄

本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设置了文博文创、文化非遗、乡村民俗、红色创意、生活创意、工艺美术、冰雪冬奥、智慧科技、户外美妆、旅游演艺十个比赛类别。

上午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多名省内知名流量主播在直播间密集为全国网友推荐了画乡精酿啤酒、喳喳系列织机、原火陶瓷、定磁孩儿枕、火针刺绣等28个特色文创产品。直播间最高观看人数达300万,多个品牌在线成交量破记录。

参与本次活动的喳喳系列织机,是一群来自石家庄的大学生,在省级非遗手织汉锦技艺传承人的指导下,通过织机改良和技艺革新,研发出的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文创类产品,寓教于乐,使原来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操作的织机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又融合现代元素,成为了今天直播间名副其实的“明星”。

“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活动现场。 韩琳摄

电商龙头为产业链升级提供便捷“工具”

据了解,“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巡礼推广活动自6月24日起持续至7月31日,首站借助河北(石家庄)电子商务资源对接暨电商直播选品大会的平台优势,集合知名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平台,充分对接河北特色文化产业带,通过实物、展板、视频(VR)、画册等进行展示,全方位推广河北文创好货。接下来直播巡礼推广活动还将在河北各市文旅产业发展优秀县(区)或文创企业进行直播推介,各大电商平台可同步直播观看。

“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活动现场。 韩琳摄

据了解,“百县千品”河北文创直播巡礼推广活动作为“京娘湖杯”第三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