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费券,如何激起“一池春水”

2020年04月22日14:1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消费券,如何激起“一池春水”

阅读提示

4月15日,石家庄2020年度夜经济开启,并派发夜经济惠民红包,总金额为50万元。政府发放惠民红包的同时,该市30家企业也同步发放电子消费券,金额将累计达1.3亿元。

无独有偶,秦皇岛日前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利用四月五月两个月时间,以电子消费券形式发放给市民。4月10日,首批300万元消费券已经派发。

放眼全国,自3月以来,已有浙江、湖北、江西等多个省份组织发放了各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了民众的消费潜力,在短期内带动消费回补。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如何促进消费需求回补、释放成为重要课题。各地希望消费券的发放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两拨千斤,“乘数效应”正在显现

“感谢政府和茂业天地让我们享受到了免费的下午茶和晚餐。”

4月19日晚,秦皇岛市民周女士在微博平台发出感慨,并配上美食的图片。“汉堡王我们用的是微信公众号里会员赠送的券,然后再用政府发的券,这样很合适。”周女士热心地给其他市民支招儿。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餐饮行业恢复正常经营,日前秦皇岛市政府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利用四月五月两个月时间,面向全市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展堂食经营的餐饮企业,通过线上抽奖、店内就餐兑奖的方式开展有奖促消费活动。活动设置30元、50元、100元三种面额的电子消费券,当地及外地到秦消费者均可在指定微信公众号中领取,预计活动将直接带动消费4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促消费活动共分两批次进行,符合申报条件的餐饮企业申报成功后,秦皇岛市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将在10日内将奖金兑付给参与促消费活动的企业。4月10日,该市首批300万元消费券已经派发。

几乎同时,石家庄一年一度的夜经济大幕4月15日拉开,并派发夜经济惠民红包,总金额为50万元,涵盖百货、餐饮、超市、商业步行街、旅游、文化、体育等多种夜经济业态。

政府发放惠民红包的同时,石家庄市30家企业也将同步发放电子消费券,进一步吸引市民到店消费,金额将累计达1.3亿元。

“哇,我抽中了长安万达餐饮券A50元,满100元抵用50元美食餐饮券。你呢?”

“我也抽到了,是满200元抵用50元服装服饰券。”

4月18日,石家庄市民王先生和女朋友来到长安万达广场,准备就餐时,看到餐厅门口张贴着消费券二维码宣传图,两人扫描抽奖,都有收获。

“这个消费券很好用,在餐厅吃饭、商场购物等很多场合都用得上!”王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出来逛街,只想吃顿饭,抽到服饰券之后,又忍不住想去买件春装,“消费券不仅使用方便,而且激发了自己购物的欲望。”

消费者得实惠,商家生意也跟着升温。

“现在店内的工作日客流量在300人左右,周六日在500人左右。其中,有四分之一的顾客使用了消费券。”裕华万达广场三楼峨嵋小镇店长马建介绍,“店铺本身自带流量,再加上消费券的活动更加优惠,给顾客让利,这让店内的客流量增加了不少。”

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浙江、湖北、江西、广东、河南等多个省份组织发放了各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了民众的消费潜力,在短期内带动消费回补,取得了积极成效。

记者注意到,此次各地政府发放的消费券适用范围很广,覆盖到餐饮、文体、旅游等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在消费券的发送方式上,各地既有登录就可领的通用消费券,也有的实行“拼手速”“摇号”等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参与摇号或定时抢券。

有关专家指出,这次疫情发生后,餐饮、零售等行业最先受到疫情冲击,而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激活处在休眠期的消费,让消费“热”起来,加快消费回补,刺激需求。

石家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使用消费券消费,不会仅止于消费券提供的数额,必然会带动更多的消费支出,产生“乘数效应”。

据统计,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4.2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到11倍。

“随着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如何促进消费需求回补、释放成为重要课题。”有关专家认为,消费券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撬动供给侧,“杠杆效应”不局限于消费

4月18日晚,石家庄市民李杨开着车带全家出门闲逛,本来并无目的,听说今年的夜经济已经启动,临时起意直奔正定而去。

天气晴好,暖风拂面,许久没有出门的李杨发现,一过新城大桥,彩色灯光远远勾勒出正定古塔和城墙的轮廓,天空中摇摇晃晃带着彩灯的风筝装饰夜空,整个古城流光溢彩。

“憋了很久,一下子看到这样的情景感觉特别幸福。”李杨发现,进入正定城区,人来人往的场景扑面而来。城墙上人们携家带口散步;广场上,商家组织的活动正在唱卡拉OK;街边饸饹面馆里,人们排队等着吃夜宵……

4月15日启动的石家庄夜经济,不仅扮靓了市区,也让周边县城烟火气十足。

石家庄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券发放能够扩大消费需求,缓解当前消费不足的矛盾,发挥消费在稳经济中的作用。从供给端来看,将一并撬动百货、餐饮、超市、商业步行街、旅游、文化、体育等多种夜经济业态,进而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上个月我们来自餐饮部门的订单还没上来,最近两天订单突然一下子就多起来了,虽然量还是不够大,但是已经给了我们很大信心。”石家庄某冷鲜肉经销企业负责人王蒙告诉记者,“冷鲜肉是快消食品,没有鲜活订单,我们的生产和物流部门没办法全面复工复产。”

采访中业内专家表示,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复市如果遭遇消费不足,就会缺少新的订单,企业即使开工也会面临新的损失,就业也会受到影响。而通过发放消费券等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能有效激发因疫情影响而暂时蛰伏的消费需求,进而为加快复工复产奠定订单基础。

“消费券因此显示出了相当的‘杠杆效应’。”专家认为,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通过消费券刺激消费,并且通过需求侧传导到供给侧,让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能够获得新的订单,从而能够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帮助企业将生产转化为效益。企业稳定住了,就业就能稳定,人们的收入就能够得到保障,也更加有能力有信心进行消费,形成良性循环,撬动更大的消费潜能。

而在石家庄的政策考量中,这种“杠杆效应”还不局限于消费和订单。

“夜经济建设是省会自2010年开始打造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石家庄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培育,2019年12月6日,石家庄市成功入选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大城市。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年的夜经济不仅承担着激发消费潜力的任务,还被寄予完善城市功能,整合社会资源,增强城市活力的期望。

应急之策,长远还需提升消费能力

“在此时,以发放消费券来克服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可谓契合时机。”谈及派发消费券政策设计初衷时,石家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夜经济启动之前,他们曾广泛征求过商贸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大家都认同,认为消费券可以成为特殊时期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工具之一,各地依据自身实力与财力量力而行,兼顾效率与公平,选择执行,不失为短期刺激消费的一剂“药方”。

“消费券对市场的刺激固然速效,但也不是万能。”采访中某汽车金融机构负责人贾永利告诉记者,比如餐饮、旅游等消费相对容易刺激,但其他品类的消费就不是简单的消费券能撬动起来的。“何况消费券多属于一次性收入,不是持续性稳定的收入预期,对大件消费或长期消费不构成重要影响因素。”

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券虽好,但适用有条件。

首先,发放消费券是需要钱的。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提醒,消费券的发放规模应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避免过度透支。除此之外,消费券有必要进一步细化到特定行业、特定人群,从而做到因地制宜。

此外,消费券的发放,也要接受公平的底线考量。如果扩张性货币政策邂逅人人有份的消费券,可以预料的结果就是物价的波动和财富的逆向分配,可能会得不偿失。

贾永利对消费券的发放也在思考,他认为,地方政府发放一定数量和范围的消费券,特别是面向社会弱势群体发放消费券,在目前的财政体制下,只要地方财力能够承受,就切实可行。而完善消费券使用规则,既能使适用群体的生活水平在疫情期间不至于进一步降低,又不至于减少消费者本来的现金消费投入,就实现了双赢。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认为,消费券这种手段,应该被看做是一种短期的应急性经济政策,它有一定的作用,但不会起到长效的作用。

促消费、扩内需将是一场“持久战”。专家表示,要真正拉动内需,还需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加居民收入,减轻国民负担,加强国民消费信心。唯有综合施策,才能稳定消费预期,让人们真正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专家观点

省政府参事、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

释放消费潜力,要打好组合拳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有一句话,‘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放在当下这个特殊时间点上同样适用。”省政府参事、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小小消费券,一方面给消费者发放的是真金白银,另一方面,传递的是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行业为有效防控疫情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本是春节假期的消费旺季,不少商家却遭受了不小的损失,有的还要退还此前的预收订金。特别是线下商业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等服务业,更是受到明显影响。

“要提振消费,就需要知道消费下降的原因。”武义青表示,首要原因是民众还没有从防疫心态中缓解过来。进入3月份以来,各地陆续降低了防疫等级,然而多数民众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因而不敢出门消费。第二个原因是地方政府对于疫情仍然高度警觉,对消费场所还有较多限制,强化了民众的防范心理。第三个原因是经济停摆之后民众的收入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4.6%。消费的基础是收入,收入下降会带动消费下降。

他认为,搞清了消费下降的原因,就可以对症下药。当前最为重要的是提振民众的消费热情,在防疫和经济复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如果说减税、减息、降费、减租是针对企业的话,发放消费券则主要针对消费者。只有充分促进居民消费,才能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从而培育更多生机。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市场回暖,各地各级政府都作出了许多努力。比如有的地方先后推出了缓交社保、减税、减息、减免房租等一系列措施,给不少企业带来一场“政策及时雨”。

武义青表示,消费体验效果不错的消费券,其实也给我们带来更多启示。譬如,消费券实际上就是以少量的财政资金为杠杆,激活各大线下商家“抢红包”,从而令所有消费者受益的活动。近年来,我们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使用“创新券”等券类工具越来越频繁,是否可以借鉴消费券的经验,在确保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进一步简化兑现步骤,全面激活“卖方”积极性,从而带动更多的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武义青说,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同时,首次提出“六保”,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落实中央部署,各地在推出消费券之外,还需要综合施策,打出更多、更精准的“组合拳”,才能稳定消费预期。(记者袁伟华、赵泽众、任学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