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

河北:办好“三件大事” 开创“两翼”带动发展新格局

2021年05月30日11: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30日电 “‘十四五’期间,河北省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5%以上,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36.5%……”5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也随之正式对外公布。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河北坚持开门开放编制规划,历时近两年,几易其稿,编制形成了《纲要》。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经济增长目标(GDP)设置为年均增长6%左右,这一指标是根据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需要、三次产业和三大需求支撑条件、全国和外省市情况综合考虑得出的。”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增宝介绍说,考虑到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设置6%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基础支撑的,也是积极稳妥的。

赵增宝表示,为突出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对河北发展的引领作用,河北将把“办好‘三件大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开创‘两翼’带动发展新格局”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首要任务。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北将深入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以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与京津共同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

据悉,围绕落实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大事要事,河北谋划了一批具有全国性影响、能显著优化生产力布局、形成带动示范效应的重大工程项目。

比如,到2025年培育形成100家科技领军企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万家。比如,重点实施新一代信息网络、数字化交通设施、智慧能源等项目,努力形成全国较为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再比如,实施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渤海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等项目,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河北省生产总值(GDP)由2010年的1.8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2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7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10.5%,“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河北全部超额完成,预期性指标绝大多数达到或超过预期。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