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出炉

2020年04月21日17: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袁志广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袁志广)“到2022年,大数据创新应用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5年,全省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文锋表示,到2025年,河北将基本建成全国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他是在21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据介绍,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当前,河北省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走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关口。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因此,河北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力求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摆在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下研究布局,力求摆脱传统的思维模式和路径依赖,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和经验,系统地提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区域布局和主要任务。

《规划》坚持把握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分析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明确了预期发展目标,规划了不同区域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突出了钢铁、石化、汽车等传统产业以及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打造数字雄安、数字冬奥、新型智慧城市等典型应用场景。

根据该《规划》,河北将围绕7大任务集中发力,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现代化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新型、融合、集约、绿色的数字应用设施,提升数据资源汇聚、采集和分析能力,加快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培育数字要素市场。

二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汇聚人才要素资源,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三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化改造,推进网络化协同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是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服务。

五是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丰富信息惠农服务。

六是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通信设备制造业,培育壮大半导体器件产业,做大做强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汽车电子及产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产业,布局区块链,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七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新零售,发展数字贸易,培育共享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培育通证经济。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