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巨鹿县:“以河代库”打造“千湖之县”

巨鹿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纪实

2020年04月20日17: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位于冀南平原的巨鹿县是农业大县,处于地下水超采区内,长期以来,由于境内没有水库,过境河渠的水量没有保证,全县80%的耕地靠地下水灌溉,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巨鹿县的可持续发展。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以来,巨鹿县以“千湖之县”、“冀南水乡”为目标,加大投资,加强规划,持续加力治理和扩容河渠坑塘等现有盛水的“盆”。

老漳河巨鹿段蓄水。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老漳河碧波荡漾纵贯南北,河两岸沃野平畴生机盎然,冬小麦一片青葱,金银花长势旺盛,葡萄苗蓄势待发。谷雨前后,河北省巨鹿县的春耕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

在老漳河边上的前无尘村,村里的扬水站正从河里扬水,通过防渗渠道,把水畅快地送到田间地头。在河堤上,67岁的村民李孟灿告诉我们,他们村位于河西的2000亩耕地,靠这座扬水站浇地太方便了,只要水源充足,冬小麦亩产保守估计也会达到1000斤,药材和葡萄等经济作物的灌溉问题,同样能保证。

如果用机井抽地下水浇地,2小时只能浇1亩地左右,还经常出现机井出水不足等问题,那样就更耗时费力;而用扬水站的地表水,1小时能浇地20亩。而且灌溉费用也从井灌时的亩均60元,降到了现在的亩均15元,县水利局副局长王建普对这笔“账目”非常清楚。

在这个县的东杨庄村,过去砖窑留下的垃圾坑已改造成整齐蓄水池,配套的4个扬水点、输水管道已经建成,绿化、道路、护栏等设施今年正紧锣密鼓实施。王建普说,这个坑塘水面大,水还深,能蓄水70万立方米,按照亩均灌溉用水100立方米计算,不考虑蒸发、渗漏、工程等因素,这一个坑塘就可浇地7000亩。

巨鹿县张庄村坑塘。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引蓄地表水,全县调水蓄水能力超3500万立方米

为改善县域河渠坑塘“死水一潭”问题,打造“源头活水”,巨鹿因地制宜,实施了一系列“疏浚联通”治理工程。从2014年到去年底,累计清淤河道213公里,清理垃圾3万立方米。仅去年一年,就整合资金1.5亿,治理坑塘239个,增加蓄水能力500万立方米。179个坑塘与老漳河、洪溢河、小漳河等主要河流实现“互联互通”。今年全部治理完成后,坑塘蓄水能力可达2500万立方米。正在建设的环城水系可蓄水350万立方米。通过滏阳河、小漳河、老漳河和坑塘进行季节性补水,全县每年总调水蓄水能力可达3500万立方米以上,相当于一个规模可观的中型水库。

用好国家引水工程,节约保护地下水

近年来,随着国家重点水利基础设施的建成通水,巨鹿县的引水条件也越来越好,群众也越来越深切的体会到了国家发展带来的收益。去冬以来,他们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和本流域河流放水的有利时机,拿出资金,组织力量,河渠坑塘实际蓄水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创出了16年来新高。全县17万亩耕地用上地表水灌溉,比过去提高70%,即有效节约保护了地下水,更为全县抗春旱、保春播、保夏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巨鹿鑫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大棚。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节约就是增收,算好一笔经济账

河北十年九旱,节水是永恒的主题。在地表水不能覆盖的巨鹿县张庄村耕地上,鑫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几十个大棚错落布置,棚内鲜红的草莓正处于“丰收季”;棚外30亩脱毒草莓正使用高效节水滴灌系统进行育苗。公司负责人宋实诚说,由于和附近的村民共同使用机井,他必须节约用水。滴灌系统不仅帮他实现了省工、省钱、省水,亩次用水只需30方,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降低了大棚湿度,大幅降低了病虫害发生率,10多个大棚,1个小时就能完成灌溉任务。按照市场行情粗略估算,他的每个大棚草莓都能实现净收入两三万元。

巨鹿鑫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滴灌。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着眼未来发展,巨鹿县今年正积极推进投资17亿,覆盖全县64万亩耕地的农业智慧节水灌溉“田田通”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水4000万立方米。

在实施扩容蓄水、联网活水、生态补水、全面节水的同时,巨鹿县积极有序推进机井关停工作。立足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县291眼饮水井已减少到65眼,每年节约地下水500万立方米;利用南水北调新建水厂和管线,将县城及周边15个村12万人饮用水置换为引江水,年节约地下水300万立方米;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54眼自备井全部关停封存,年节约地下水200万立方米。总投资1900万元的农村饮用水源置换工程,计划到2022年完成农村水源置换全覆盖。

在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过程中,巨鹿县委、县政府坚持高位推动、规划引领、系统治理。通过河渠划界,解决了项目落地问题;通过推行河长制,解决了河渠管护问题;通过大力引调水,解决了本地水资源短缺问题;通过严格规范执法,解决了河湖“四乱”问题......全县范围内,雨污分流、中水利用、水环境智能监控、高耗水作物调整等一系列措施和政策正落地见效。特别是全县733个坑塘,下一步将按照距水源较近、距旅游点较近、坑塘集体所有、单体水面较大、坑塘成方连片的“五优先”原则,因地制宜修上路、种上树、围上栏、蓄上水、养上鱼、建上景......实施分类设计,综合治理。

未来,千湖之县,必将造福巨鹿人民。(赵佳林、任树春、吕培)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