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打造生态水网 粮食喜获丰收

2020年08月07日17: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6月9日,在河北省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北的麦田里,记者看到,金黄的麦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机声隆隆,人声鼎沸,一派繁忙的小麦丰收景象。

“咱这喝了河水的小麦确实长得好,今年比往年多收不少啊!”看着颗粒饱满的小麦从收割机中倾泻到袋子里,阳光下,村民周金为黝黑的脸庞笑成了一朵花。

邱县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县,过去,农业和生态用水基本上都是靠开采地下水,不仅用水成本高,还容易引发地表沉陷、中浅井水质污染等生态问题。

粮食安全是六稳六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彻底改变农田水利条件,确保粮食种植丰产丰收,今年元旦,邱县打响了一场兴修水利的全民战争。本着“旱时浇、涝能排、平时蓄”思路,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上下齐心、昼夜奋战,全力推进主渠道治理、支斗毛渠和坑塘治理、老沙河调蓄、扬水站及管网建设四大工程,打通全县农业发展“命脉”。

“原来用井水浇地,都得一家一户排着队浇,经常是夜不能眠!现在我这四亩地,不到一晌就搞定了!”梁二庄镇坞头村村民吴建勋高兴地说,县里修挖河渠,河水直接引到了自家田地头,不仅让浇地方便快速,还大大减少了灌溉成本,“原来浇一亩地至少五六十块钱,现在五块钱就够了!”

据了解,该县发动劳动力累计7万余人次,共疏通扩挖河渠65条178公里,整治坑塘89处,建设蓄水闸14座、扬水站15处,河渠数量较之前增加4.6倍,总长度增加1倍,地表水耕地灌溉面积增加1.4倍,实现全县217个村地表水全覆盖,形成全县域“坑坑蓄水、渠渠连通、环城绕田”的大水网格局。

“河水丰富的营养物质,让庄稼长的更壮,产量更高。”据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张保安介绍,今年邱县小麦收获面积20万亩,尽管冰雹、大风、倒春寒等自然灾害比较多,但是经过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大减少了极端天气带来的负面影响。

张保安说,河水灌溉平均亩产小麦556.0公斤,而往年地下水灌溉平均亩产508.7公斤,每亩增产40多公斤,今年全县小麦直接增收800万公斤,有效带动农民增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