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深层地下水位回升位居全省前列 获奖45万元

2021年03月06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6日电 近日,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全省第四季度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位埋深与上年同比升降奖惩资金,邱县深层地下水位回升全省排名第四,获奖金45万元。

据了解,作为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首批49个试点县之一,邱县严格落实省市委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要求,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邱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前两年完成市定2245万立方米的压采任务。

邱县以“三网”建设为统领,千方百计利用地表水。2020年,通过实施“三网同建”工程,新挖治理河渠65条178公里,建设扬水站19座、小型节制闸12座,过路涵桥425处,连接坑塘89处,新修渠边路117.6公里,林网植树38万株,构建了水网+路网+林网相配套的水生态环境,一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4500万立方米,同时回补地下水,地下水位实现止跌回升。

2021年以来,邱县继续将“三网”建设作为“一号民心工程”来抓,全县7个乡镇217个村干部群众齐上阵,修渠、筑路、整治坑塘,在一期疏通扩挖河渠的基础上,治理支渠24条,共长54.64公里,建成调蓄库5处,连通坑塘126处,累计“水网”辐射面积45万亩,调蓄能力达到1500万立方米以上,实现县域耕地地表水全覆盖。地表水的充分运用,一方面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另一方面涵养了地下水,促进地下水位不断回升。

为推进行业节水增效,邱县突出抓好农业节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地下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4.4591万亩,地表水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15.723万亩。2020年,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2.2万亩,每年节水132万立方米。实施季节性休耕面积7.09万亩,年节水850万立方米。

此外,该县还突出抓好社会节水,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市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发放节水宣传资料1万余份、悬挂节水条幅500余幅、创作节水型漫画宣传册。(杨文娟、刘龙)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