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联防联控 同心共筑坚强防线

廊坊携手京津辖区协同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15日08: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廊坊携手京津辖区协同防控疫情

  2月11日,记者在北京市通州区白庙收费站的进京检查站看到,通州区、三河市两地的路检人员正在开展联合值勤。他们认真为每一名乘客测量体温,仔细核查车辆和人员信息,共同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两地“合二为一”的检查,大大缩短了进京车辆排队等候的时间,经过检查后的车辆,快速有序驶上通燕高速。

  携手好“邻居”,共筑“安全线”。廊坊市主动对接毗邻的京津辖区,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协同战疫。廊坊紧邻京津,仅通往北京就有11个干线路口、152个乡村路口,该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长期往返北京和“北三县”等廊坊环京县(市、区)的人员,他们实行了单位介绍信、健康登记卡、社区(村)出入证的“一信一卡一证”制度,既做到了全力防控疫情,又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通行便利。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京津廊同城步伐不断加快。在京工作、廊坊居住人员越来越多,大批京津企业也落户廊坊,每天大量人员往返两地之间。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廊坊市既坚持扫好“门前雪”,还尽全力支持服务保障京津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廊坊市与毗邻的京津辖区建立市区级领导层面经常性沟通机制,启动了“通武兴廊”(通州、武清、大兴、廊坊)卫生健康疫病防治应急机制,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北京大兴等地携手合作,联防联控、协同战疫,共同构筑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防线,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廊坊市强化环京检查站和进京小路口防控站点检查检测,全面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全力减轻北京防控疫情压力。他们在与北京大兴、通州,天津武清等地交界区域的国省干道和小路口设置检查站点,对车辆实行分类安检。1月27日至2月10日12时,全市共出动警力12108人次、医务人员4320人次,检查车辆34.2万辆,检查过往人员57.7万人次。同时,加强对往返京廊交通工具的消杀和双向流动人员的安全防控服务,通过强化远端管理,最大限度化解风险隐患,严防疫情途经廊坊输入北京。

  为切实保障北京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过境运输安全畅通,廊坊市与毗邻的京津辖区共同开通了应急“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运输畅通无阻。廊坊市还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北京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关系民生企业等复工复产,全力支持保障在京工作、居住廊坊人员的正常生活和来往通行。

  三河市强化与北京的联防联控,在交通排查、人员出入排查管理、复工复产等方面启动协调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在京工作人员通行便利。中海油燕郊基地社区居住着500多名在京津两地工作的人员,记者到这里采访时,社区居委会主任许士刚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忙碌,为在京津工作的人员办理出入通行证。许士刚告诉记者,社区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松懈,保障居民便捷往返京津与燕郊之间也要千方百计做好,全力支持京津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我们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全力支持和配合京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做到依法严格管控,又要切实保障群众通行方便。”三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向社会公布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电话和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倾听群众投诉与反映,及时高效率、高质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及时梳理和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做好舆情引导,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赢得了群众理解和支持。他们加强了双向流动员工的安全防控工作,确保所有复产企业工人健康安全。

  大厂回族自治县在县域出入口设置7个健康筛查点,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和乡镇组成联合工作组,24小时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消毒、排查。他们还与通州区建立疫情防控协查联动机制,向与通州交界的检查站和健康筛查点增派人力,为北京工作、大厂居住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了往返两地之间人员、车辆通行顺畅。

  香河县严把交通道路、农村、社区、公共场所、重点单位“五道防线”,县卫健部门积极与公安部门配合,在安平检查站、京哈高速香河北口检查站等重点站点每天安排144名卫生防疫人员、330名公安干警,实行“三班倒”值班、24小时检查,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确保群众出行便捷,保障百姓生活方便。

  廊坊市还与毗邻的京津辖区加强了联合排查和执法行动,联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两地交界地带,重点进行认真全面排查,坚决防止出现疫情防控的“真空地带”和“死角死面”。(记者孙占稳、解丽达)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