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复工复产,双重考验中如何"危"中求"机"

2020年02月13日09: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复工复产,双重考验中如何“危”中求“机”

  政策暖心 ——“我们正考虑如何用好这些措施,这是雪中送炭”

  在紧张复工中,众多企业负责人同时也在关注来自政府层面的扶助政策。

  2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等七个方面,出台了30条具体措施。

  “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免半收取2个月房租。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

  ……

  广大中小企业主对相关条款甚是熟悉。

  “目前企业向政府申请了防疫物资的帮扶,其他的还没有进一步操作。如果短期内疫情能结束的话最好,但如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可能在税收和失业保险金方面提出申请。我们也正考虑如何用好相关措施,这是雪中送炭。”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连日来,从各市也出台系列举措,确定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尤其是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解困。

  沧州提出,支持在岗和技术技能提升培训。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可自行组织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和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前经当地人社部门同意,培训后所需经费由当地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中按规定列支。

  石家庄市提出,各银行机构对涉及疫情防控企业执行利率较原贷款利率下浮10%以上。

  张家口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提出可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深度贫困县返还标准可提高到60%。

  付彦茹说,这些针对疫情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非常及时,也比较全面,针对不同行业制定的不同政策,很有针对性。“疫情面前,企业遇到的虽然是暂时困难,但也可能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有了这些帮扶政策,企业能喘口气,也能让很多就业者保住饭碗,我们的社会也就能正常运转。”

  “好政策能否及时为企业解困,关键在如何尽快落实到位。”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王京良博士认为。比如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大型商务楼宇、商场等绝大多数是私产,要想让这些出租方真正为企业减免租金,需要政府对他们拿出一定的优惠政策,让更多‘提倡’变成‘行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