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 总有一些温暖不期而遇

石家庄井陉矿区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中的“暖心时刻”

2020年02月05日15: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总书记的新年贺词言犹在耳,抗击疫情的号令就响彻云霄。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总有一群人时刻准备着,用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守住城墙壁垒,用爱心和行动温暖大家,用责任和担当直面困难,让我们始终坚信必将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于担当乐奉献的穆大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春节的祥和,也让阻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医院,进入了“备战状态”,矿区医院院长穆维新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护第一线。

图为穆维新在预检分诊处检查指导服务流程。矿区宣传部供图

疫情面前,刻不容缓。作为医院院长的穆维新深知自己的责任有多重。他思路清晰、工作明确,迅速开展一系列应急措施:启动重大疫情事件应急预案,抽调骨干医护人员成立应急救治小组,建立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处,规范发热门诊布局,设置发热患者门诊隔离病房,建成疑似病人隔离病区,消毒、防护物资及时到位。在他的精密部署下,科室之间密切配合,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积极作为,确保了医院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除了掌控大局,他还是个“细节控”,每个环节都亲自上阵:与一线医护人员轮班坚守预检分诊岗位;连续数天与区防疫指挥部沟通、协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矿区防治新型肺炎抢救组组长,他每天必召开一次会议,及时向救治专家组成员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治工作精神,共同讨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深夜结束工作便成了常态。

图为穆维新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规划新的隔离区。矿区宣传部供图

“穆院长对我们很亲切,这几天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他对我们工作人员特别关心照顾,刚才还在微信工作群里问大家午饭吃的好不好,那感觉就像自己家里的长辈一样。”小护士许美娟说道。

对医院工作人员关怀备至的穆院长,却没能在春节期间和年迈的父母、刚做完手术的妻子、新婚的儿子见上一面。他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病患生命,诠释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心系群众暖人心的靖哥哥

郭靖,这个“85后”大男孩,在同事们眼中是认真负责的副乡长,妻子眼中是顾家的丈夫,孩子们心中是慈爱的父亲,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他说:“我只是一名抗战在疫情一线的基层干部”。

1月24日,也就是小年夜的那个晚上开始,郭靖就全身投入到这场前所未有的“防疫战”中,每天工作高达18小时,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坐在车上眯上一会儿。他用付出和坚守实践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誓言。

图为井陉矿区横涧乡副乡长郭靖为隔离群众送生活必需品。矿区宣传部供图

郭靖所在的矿区横涧乡在接到省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通知后,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和防控处置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从最初的召集乡村级干部200余人入户核对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到各方查阅资料、推敲应急方案细节,他都身先士卒,冲在一线。

这段时间,他的私家车从未熄火,几乎成了同事们的公车;他自陶腰包,购买紧缺口罩发放给乡镇卫计专员,为他们入户摸排工作提供防护。

矿区设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集中留观点”以后,他主动添加辖区内被隔离群众的微信,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得知辖区内一名被隔离的小女孩精神紧张、想念父母,郭靖第一时间与留观点工作人员联系,自掏腰包购买食物,给小女孩改善饭菜质量的同时,每天还抽出时间利用微信和她聊上一会,给她宽慰、解心结。“我们乡里的干部真好,又送水又送纸,送吃的比我爸都及时,太感动了,这个大哥哥很暖心。”年轻活泼的小女孩发了条微信朋友圈表达自己的心情。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郭靖用点滴付出诠释人民公仆的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优秀党员的精神品质,在广大群众心中竖起一面暖心的红色旗帜。

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兄弟情谊

疫情无情,“凡”人有爱。从打响“疫情狙击战”的那天起,矿区就有多家单位、爱心组织、个人不断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矿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井陉矿区义工协会,向区卫健局捐赠了大量防护用品。1月27日,900个口罩和两箱消毒液全部捐赠到位;1月29日,2000个口罩和100桶消毒液全部捐赠到位。

图为井陉矿区社会各界积极奉献爱心,向指挥部捐赠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矿区宣传部 供图

这其中,不乏私营药店老板的一片爱心。矿区锦帆药店负责人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捐赠爱心口罩是应尽的社会责任,希望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矿区20家定点医药机构也向区医保局捐赠了各类物资。区红十字会发挥“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联系到紧缺的医用外科口罩1500个以及防寒服50件、棉被60床,及时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在前,温暖在心。基层干部、医护人员、社会力量,这些抗击疫情战役的缩影,在奋力守护、行动、接力,用实际行动讲述他们作为平凡的真心英雄不平凡的故事。而被守护的群众能做的,就是以战斗的姿态,做他们有力的支持者,共同取得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最后胜利。(矿区宣传部 高敏、陈泽洋、史晓莉 )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