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涿鹿东窑沟村戏曲年俗迎新年

2020年01月18日23: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张家口1月18日电 (林福盛)新年临近,河北张家口涿鹿县东窑沟村年味渐浓。贴福字、挂灯笼、年俗表演、戏曲登台……1月18日,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东窑沟村感受这里的节日氛围。

图为涿鹿县东窑沟村年俗表演。林福盛摄

走进东窑沟村,村口集市摆放着各式年货,村中街巷挂起了红灯笼,家家户户门前张贴了对联和福字。顺着锣鼓声,走访团来到年俗表演现场,这里的社火表演正在进行中。来自涿鹿县的张女士和骑行队友也来这里感受年味,并与年俗表演演员合影留念。“春节前,和骑友们一起来东窑沟村走走,一是健身,二是感受一下这里的年俗文化,今天来村里看看,有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张女士说。

图为涿鹿县东窑沟村戏曲演出。林福盛摄

在东窑沟村文化广场上,晋剧《打金纸》的唱段正在回响,老乡们在舞台前边看戏边品评。“一到过年,戏曲演出都会登台,在我们村儿特别受欢迎。”村民侯弟江说。

图为小学生在东窑沟村陶艺制作中心体验制陶工艺。林福盛摄

“涿鹿县300多个村庄,有200多个村都有自己的戏曲剧团。进入腊月,各村就开始排练曲目,春节期间,这里的习俗是从年三十唱到大年初三。”涿鹿县戏曲联合会副会长霍汉清说,没有剧团的村子,也会请专业剧团来搭台唱戏,戏曲已成为涿鹿年俗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