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737件提案全部交办

2020年01月16日1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737件提案全部交办

  1月16日,记者在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上获悉,经审查立案的737件提案已全部交由91家承办单位办理。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热情高涨,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心聚力。这些提案内容涉及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在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方面,主要有优化承接环境和承接条件,打造重点承接平台,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以创造“雄安质量”为目标,加快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步伐;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等。

  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主要有稳妥做好金融、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健全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等。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方面,主要有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河北建设;完善创新体系,着力加快创新驱动;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海地区以港口转型大力发展沿海经济;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等。

  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增强政府管理服务的智慧性、全民性、亲民性;畅通行业协会与政府沟通渠道,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

  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方面,主要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城乡公共文化体系等。

  在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人民群众;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抓紧抓实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为群众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等。

  在加强生态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方面,主要有进一步完善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体系;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加强农村散煤燃烧治理;深入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治理等。

  “提案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何海东介绍,为提高提案质量,今年全会期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对委员提交提案作出明确规范,倡导委员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提倡有提案意愿的委员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坚持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以小切口反应大问题,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据悉,会后,省政协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挑选群众重点关切、质量较高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记者高原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