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确定2021年35件重点提案

2021年05月06日08:5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确定2021年35件重点提案

河北省政协确定2021年35件重点提案

其中9件由省政协副主席牵头督办

近日,河北省政协十二届第三十九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名单》和《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任务分解意见》,确定了35件提案为2021年重点提案。其中,9件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牵头督办,其余26件提案将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开门办案等形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推动办理落实。

9件由省政协副主席牵头督办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多措并举推进法律“九进” 提高各领域普法和依法管理水平》《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助力“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弘扬河北革命文化 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我省冰雪产业持续发展》《强化雨水资源利用 解决河北省地下漏斗问题的建议》《加强基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 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刻不容缓》《关于促进我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好提案的重要作用,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单位推荐的基础上,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承办单位和省政协各专委会等广泛协商,经过推荐、初选、征求意见、政治上把关等环节,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立案提案中,遴选出2021年度重点提案。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0件,政治建设方面4件,文化建设方面2件,社会建设方面15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4件。这些提案高度聚焦“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多方协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认真调研、形成合力、强化督办、注重创新,通过对重点提案和相关提案的办理,取得“办好一件,团结一片”的良好示范效应,推动提案建议转化为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政协贡献。(记者高原雪)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