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系列報道之五】從“干得累”到“干得值”

河北保定:星光不負趕路人 成績致敬建設者

張繼航
2022年11月1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征程當有新作為,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關鍵之年,地處“京畿腹地”的千年歷史文化名城保定揚帆起航,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急流勇進,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圍繞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堅持落實河北省委對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堅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為品質之城”,開展了城中村改造、老舊小區煥新、背街小巷治理、環城水系建設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動。

即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現代化新保定”系列報道,深入走訪保定重點項目建設,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與故事,探訪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勢”,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到2022年底,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群眾喜遷新居、安居樂業,這是一幅多麼令人向往的美麗畫卷!” 在2020年8月召開的保定市主城區城中村改造工作動員大會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勉勵全市干群,要把堅持人民至上牢牢記在心上,以等不及、坐不住、慢不得的姿態全力推進,在堅決打贏城中村改造攻堅戰中見初心、擔使命。

光陰荏苒,轉瞬兩年。當初的願景已然成為現實,繪就了中國式現代化在保定的美好圖景,宜居、宜業、宜游、宜學、宜養。星光不負趕路人,保定的城市更新工作贏得了民心,獲得了點贊。在取得碩果的背后,是城市決策者及建設者夜以繼日地付出。行勝於言,質勝於華,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崇信重義、尚和爭先、開放包容、創新實干”的新時代保定精神。

本網採訪了十名城市更新的參與者、建設者,看他們是如何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堅持堅守、苦干實干,以推動古城保定實現美麗“蝶變”。

保定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一級調研員、“遷改專班”負責人孟慶良(左四)。 受訪者供圖

保定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一級調研員、“遷改專班”負責人孟慶良(左四)。 受訪者供圖

在保定新顏值工作群,孟慶良是“出鏡”最多的工作人員,在各個時間節點留存的工作照裡,不分晝夜,總會有他的身影。現年59歲的孟慶良還有一年即將退休,面對採訪,他一個勁兒說自己只是去“打醬油”“說說話”,希望把目光多聚焦年輕人。這兩年,有大批的年輕人投身到了保定品質生活之城建設一線,他們雖然年輕,但有決心、有韌勁、有辦法、肯吃苦,硬是把一件件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的“硬骨頭”。孟慶良說,拆遷、拆違是后期建設的工作基礎,這兩年雖然壓力大,但一點不覺得累。能趕上在有限的工作時間裡,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領導下,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起奮斗,做上一件廣大市民歡迎、沿線百姓支持配合、推動城市更新上台階上等次的大事,是一生工作生涯中一段很難得的幸福記憶。

中鐵建二十二局項目經理孫永昌(左二)。 受訪者供圖

中鐵建二十二局項目經理孫永昌(左二)。 受訪者供圖

“我前兩年剛到保定時,覺得我們項目周邊就是個‘大屯子’,你看現在,后身不但有環城水系,還有個體育公園,那生活品質提升的不是一點兒半點兒。”東北籍的孫永昌與妻女定居天津,為了趕工期,保障交房質量,今年就回了一次家。他在安置房施工現場已住了兩年時間,父母知道他忙,想他時就會從東北趕來探望。看著保定越變越好,孫永昌十分自豪,因為付諸了心血,他對這座城市越來越有歸屬感,也越來越喜歡保定的人文環境。聽聞“直隸第一街”西大街開街了,他准備讓家人也過來轉轉,感受一下魅力新保定。

蓮池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樊慶華。 受訪者供圖

蓮池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樊慶華。 受訪者供圖

“看到自己熱愛的這座城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想到自己也曾參與其中,出過一份力,就覺得很幸福。” 樊慶華笑著說。她曾全程參與了區裡幾個村的拆遷工作,開始只是負責留存影像資料,慢慢地,也加入到了“勸遷”的隊伍中。樊慶華親和力強,又有女性特有的細膩,工作中,她始終站在百姓的角度考慮問題、為他們解決難題,用真心換真情,很快就成為了百姓的“貼心人”。同事說她在一線就像個“女漢子”,從不叫苦、不喊累,很多個闔家團圓的節日都是在車裡或者現場度過。

樊慶華稱,從“路漫漫其修遠兮”的茫然,到“長風破浪會有時”的堅定,再到現在“一日看盡長安花”的暢快,她見証了這座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崛起,將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項工作,為宜居宜業的新保定貢獻一份力量!

保定古城保護更新項目副總規劃師、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張弓。受訪者供圖

保定古城保護更新項目副總規劃師、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張弓。 受訪者供圖

11月11日晚,“直隸第一街”西大街開街迎客。看到網絡上對改造提升后的西大街好評如潮,眾多老保定人前去尋找記憶、結伴打卡,張弓心裡的石頭落了地。2021年8月,張弓第一次與西大街“結緣”,一眼望去,他便被這條蜿蜒迂回的古街所吸引,下定決心要通過保護更新讓它再現榮光。得知這條千年古街承載著幾代老保定人太多的記憶和期望,張弓倍感壓力,如何把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下來,如何能讓保定百姓的“鄉愁”得以延續,是他這一年多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

為此,張弓和團隊事必躬親,組織了多次專家、學者、地方名人、老居民的座談,對每一棟建筑、每一扇門窗都反復論証、專門設計。最終呈現出一條中西合璧的建筑畫廊,多元交融的文旅游廊。“能讓古城百姓有一條屬於自己的古街,付出再多也值得!”張弓笑著說。

蓮池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一大隊隊長張曉沖。 受訪者供圖

蓮池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一大隊隊長張曉沖。 受訪者供圖

張曉沖算是一名“網紅”,經常在媒體直播中介紹著蓮池區城市建設的進展。“介紹簡單明了,說明前期工作准備充分”“思路清晰,期待保定‘新顏值’”……網友們的留言也是一片贊揚。

其實,張曉沖在每次直播前並未精心准備,他所介紹的不過是自己每天的日常工作和進度。兩年多的時間裡,張曉沖身兼“一區三邊”拆違辦主任、城改辦副主任、新顏值辦主任和執法大隊長多個職務,全程參與了拆違、拆遷工作,一天也未曾休息。晒黑了、累瘦了對他來說都不叫事兒,但個別百姓的不理解,甚至是謾罵、威脅讓他多次幾近崩潰。看著一同日夜鏖戰的戰友們,張曉沖始終咬牙堅持著。

看著路網一條條暢通,口袋公園一處處亮相,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尤其是環城水系美景如畫,群眾生活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張曉沖覺得一切的辛苦都煙消雲散,一切的付出都甘之若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張曉沖說,將繼續做好品質生活之城建設的一名尖兵,為百姓幸福生活沖鋒站崗。

中國能建葛洲壩市政公司東后營安置區安全主管喬順。 受訪者供圖

中國能建葛洲壩市政公司東后營安置區安全主管喬順。 受訪者供圖

“沒來保定之前,就聽說燕趙自古多義士,來了以后發現果真如此。保定人熱情、爽快,來這兒交到很多朋友,讓我們外來務工者感覺融入進了一個大家庭。” 喬順說,兩年前他從家鄉內蒙古來到保定,參與東后營安置區建設。

作為安全主管的喬順,始終把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記在心間,落在實處。他每天都在項目現場仔細巡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糾正工人的違規操作和不當施工。閑暇時,喬順就給一線工人們培訓安全生產條例,讓他們筑牢安全意識。“一定得做好保定百姓的安全守護者!”喬順說,去年過年他和很多同事都是在項目上度過,但看著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見証了保定的日新月異,感覺再辛苦也值得,這座城市值得更多人為之拼搏。

亮城麗都環境公司環衛工人王淑貞。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亮城麗都環境公司環衛工人王淑貞。 人民網 張繼航攝

陣陣冷風吹來,金黃色的樹葉簌簌飄落。

“到季節了,風一吹樹葉就落,得趕緊清掃,要不就顯得雜亂。”王淑貞一組四人,負責東風西路附近路段的環衛工作,談話間,她熟練地將落葉聚攏成堆,轉運到了環衛車上。

“我們不累,把路面掃得干干淨淨,能讓來往市民看著舒心,我就感覺很踏實。” 王淑貞笑著說,保定這幾年城市面貌變化很大,作為土生土長的保定人,心裡很是開心。初冬已至,再過些日子就要下雪了,她到時會第一時間拿好雪鏟清理路面積雪,讓市民朋友們安安穩穩地上下班,一同為美麗保定建設努力。

蓮池區住建局建設科科長李佳在老舊小區改造現場。 受訪者供圖

蓮池區住建局建設科科長李佳在老舊小區改造現場。 受訪者供圖

2022年,李佳自感責任重大,壓力劇增。今年老舊小區改造不同往年,一是改造小區多,是往年的5—6倍﹔二是引進了知名的設計、施工單位,在溝通、協調、管理等工作方面較繁瑣﹔三是採用了全新的EPC模式,實施及過程管理還需進行深度學習﹔四是做通居民思想工作也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從改造之初的居民方案征集到設計成果落地,征集居民意見已有4000余條,每一條意見李佳都要進行現場摸排、逐一化解,確保最終方案達到居民滿意。

“這對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也是一次大的提升。”李佳說,工作過程中,也收獲了老舊小區的居民信任,有些大爺大媽一見到他們就讓到家裡喝口水、歇一歇,這種親人般的感覺比吃了蜜還甜。

保定供水有限公司管網搶修處黨支部書記溫宏偉(右一)。 受訪者供圖

保定供水有限公司管網搶修處黨支部書記溫宏偉(右一)。 受訪者供圖

一年四季中,夏戰酷暑、冬抗嚴寒,保障保定市區供水時刻安全暢通。溫宏偉和他的搶修隊伍24小時值守待命,隨時出動投入搶修。“地下供水管網就像人體的‘血管’一樣復雜,管網搶修處就是管網的守護者。” 溫宏偉介紹,管網搶修處擔負著保定市區1100余公裡供水管線和 15000 多座供水設施井的維護維修任務,服務面積近110平方公裡,服務用水人口約 118 萬人。

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是他和搶修隊伍每一次執行任務的自我要求。這麼多年,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搶修、換閘、改造等工作中,溫宏偉合理調整施工時間,盡量避開居民用水高峰,並指揮人員集中全力突擊,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群眾生活的影響,保障品質生活之城建設。

競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一大隊指導員(左一)。 受訪者供圖

競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一大隊指導員劉偉(左一)。 受訪者供圖

“看到很多荒廢地舊貌換新顏,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近一年,最讓劉偉欣喜的事是西堤路的變化。從環境臟亂、雜草叢生,到現在的目光所及皆是美景。來這裡運動和休閑的市民越來越多,已然成為了全民共享花園和運動場。

劉偉清晰地記得2021年11月15日凌晨,競秀區政府組織對“六戶聯建”違法建筑進行拆除的那一刻,率先打響了主城區違法建筑定點清除行動“第一槍”﹔清晰地記得曾用3天時間完成了環城水系征拆任務﹔清晰地記得不分晝夜制圖匯總、建立台賬、走訪排查、攻堅克難的每個瞬間。

劉偉說,城市顏值提升、群眾生活幸福是他工作最大的動力,將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利民、創建惠民,讓古城百姓生活品質步步高升。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