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吴良镛与保定》新书发布 讲述国匠对古城的“情有独钟”

2022年06月2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6月27日电 (张继航)26日,“百岁国匠吴良镛的保定情怀”访谈会暨《吴良镛与保定》新书发布会在保定举行。此次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举行,新书作者保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苏少华与现场嘉宾、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热烈讨论、分享观点,线上网友积极留言、参与其中。

活动现场。 王艺霖摄

活动现场。 王艺霖摄

“多年来,吴良镛教授数度来保,对保定规划建设、名城保护、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承接首都某些功能等多方面工作倾注了卓越智慧,充分体现了他对保定的‘情有独钟’。”苏少华介绍,吴良镛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也是保定人民60多年的老朋友。

苏少华称,从1958年36岁的吴良镛第一次来保定帮助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到2017年95岁来保定考察。如今,白发皓首的他,仍在关注保定发展,作为顾问,指导编制了保定新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新书作者苏少华介绍吴良镛与保定往事。 王艺霖摄

新书作者苏少华介绍吴良镛与保定往事。 王艺霖摄

“古城保定历史悠久、文化昌盛、名胜众多,在申报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过程中,吴良镛先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护和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建言献策。”话语间,苏少华流露出对这位保定发展坚定支持者的尊敬。

据了解,《吴良镛与保定》这本新书,集中讲述了吴良镛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定60多年的不解之缘。其对保定“情有独钟”,从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指导制定名城保护规划、建设文化保定、保护生态环境、谋划保定交通等多方面,给予了保定长期关注和支持,对保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恰逢吴良镛先生百岁寿辰,《吴良镛与保定》一书是一份饱含爱戴和深情的质朴礼物,是吴良镛与保定60余载情缘的最好见证。”现场嘉宾说。

新书签售环节。 王艺霖摄

新书签售环节。 王艺霖摄

在访谈会期间,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留言评论,“吴先生作为业界泰斗级人物,对保定如此情有独钟,心心想念,恰恰表明保定这座城市所独具的独特魅力。期待通过苏少华这部新书激发更多保定人从大师的视角了解保定、热爱保定,共同努力建设保定。”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