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青苗计划”铺就青工成才路

2022年05月1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5月18日电  “师傅,成长手册和原来的培训记录有什么不同?”“手册增加了导师辅导、资格认证、工作室课题等内容,更注重对青年员工全过程跟踪培养,是实施‘青苗’助长计划的一部分。”5月17日,在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竞秀区供配电中心,青年员工王海旭领用《青年员工成长手册》时向师傅潘龙懿问道。

今年,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坚持把青年作为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大力实施“青苗”助长计划,通过三段、四维、五年跟踪差异培养,力争让“好苗子”能够早发现、早跟踪、快成长,精准高效助力青年员工快速实现从“职场新手”向“业务骨干”的转变。

该公司按照青年员工现状及发展需要,将入职5年内青年员工分为萌苗、幼苗、成苗三个阶段,并分别为其制定不同的《青苗助长任务书》,按“融入企业初识技能、掌握基本专业技能、独立完成岗位工作、能够解决疑难杂症、达到驾轻就熟水平”五个能力提升阶段,从个人资质、专业能力、成果贡献等方面确定个性化五年培养目标,科学指导青年员工标准化成长。而“四维”,是指该公司综合运用教育培训、自我发展、导师辅导、行动学习四种手段,实施培训赋能、自我蓄能、双师充能、实践储能四维培养,细化培养方向、量化举措任务。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为青年员工举行拜师仪式。 蔡佳琨摄

在变电站春检现场,老师傅向青年员工讲授专用工具使用方法。 蔡佳琨摄

为确保“青苗”助长计划精准高效实施,该公司还建立了保障激励机制、“五个一”动态跟踪模式、鉴定评价机制,以过程管控确保计划落细落实。

目前,国网保定供电公司126名青年员工与导师签订了“师徒协议”,并建立了跟踪培养档案与计划,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其中两组“师徒”已联合申报了专利项目。(刘超、庞龙光)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