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石門星火”百年大廠黨史館建成開館

2021年06月23日14: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門星火”黨史館揭牌儀式現場。 中車齊車集團石家庄公司供圖

6月22日,位於中車齊車集團石家庄公司的“石門星火”黨史館正式建成開館,成為又一處石家庄市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進一步豐富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教材和平台。

擁有116年歷史的中車齊車集團石家庄公司,前身為正太鐵路石家庄總機廠,是石家庄早期紅色工運的肇興地,這裡不僅孕育了石家庄第一批產業工人,也誕生了石家庄第一名共產黨員、第一個黨小組、第一個黨支部、第一任市委書記、第一個工會組織和第一個共青團組織。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大廠”人先后參加正太鐵路大罷工、二七大罷工、五卅運動等歷次革命斗爭,涌現出了孫雲鵬、張昆弟、賀昌、高克謙等一大批革命先驅,書寫了“無役不從”跟黨走、百折不撓求解放、敢打硬仗勇探索的光榮革命史。

該館運用圖片、文字、實物、影像等多種形式,通過“革命火種”“工運風潮”“抗日烽煙”“黎明曙光”四部分內容,充分展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正太鐵路總機廠工人無役不從、英勇無畏的革命歷程。

在“石門星火”黨史館正式開館之際,該公司還充分挖掘紅色歷史資源,編印了《鐵血抗爭》一書和《石門星火》紀錄片,一同在儀式上進行了發布,為廣大職工和市民提供了豐富的學習教材和溝通交流的平台。(劉翠景)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