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勇立潮頭,抒寫歷史名城嶄新注腳

2021年06月23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勇立潮頭,抒寫歷史名城嶄新注腳

①定州市堅持科技引領,重點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等,吸引了復朗施納米產業園等一批優質項目。這是河北復朗施納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近日在生產車間查看設備運行情況。河北日報通訊員 白永民攝

②6月18日,定州市花苑小區居民在小區裡休閑游玩。花苑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經過改造,小區舊貌換新顏。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③6月17日拍攝的定州體育公園。該公園於5月1日正式開園,是定州市首座集體育健身、運動休閑、園林景觀於一體的主題公園。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中山古國,京畿重地。定州素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區”之稱,曾是輻射周邊區域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和商貿中心。

自被列入首批省直管縣(市)體制改革試點8年來,定州市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和籌辦冬奧會等重大機遇,按照省委提出的“當好產城融合、創新發展的樣板,當好深化改革試驗田,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要求,開拓奮進,扎實工作。如今,全國中小城市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全國縣域經濟強縣、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市……一張張亮麗的名片,成為這座千年古城的嶄新注腳。

站在“十四五”新起點,定州市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堅持工業強市、農業穩市、科技興市、文旅活市,聚力打造產業興旺的實力定州、活力迸發的魅力定州、宜居宜業的品質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科技引領,提升城市實力

6月8日,在國研科技高原無人機研發培訓試驗試飛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機公司研制的某型號無人機正在進行試飛試驗。今年以來,該基地已經進行了1000多次試飛試驗。

“這個項目總投資5億元,主要建設飛機起降場、無人機研發樓、無人機生產和組裝車間等,力求打造華北地區集研發、生產、銷售、試驗、試飛、培訓一條龍式的無人機產業。”該基地負責人劉佳強說。

引進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產業。定州市堅持科技引領,重點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資源循環利用、體育休閑與康養器械器材等產業,精准實施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力求引進產業層次高、牽引帶動強、產出貢獻大的優質項目,加快建設產業興旺的實力定州。

僅今年1—5月,該市就與清華大學、中科院等開展對接交流300余批次,成功舉辦“科技創新·智領未來”2021定州(中關村)投資招商會,中科控股產業園、羅普特科技園等20個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160億元﹔高純度新型納米材料量產項目、阿莫斯特環保科技項目等100余個高質量項目落地轉化。

向科技要動力,以創新激活力。近年來,定州市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制定了《關於深化科技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以科技創新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0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分別是2015年的16.8倍和4.5倍﹔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148家,佔比達75%,位居全省第一﹔工業技改投資增速16%,位居全省第一﹔研發經費投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在2020年全省縣域科技創新能力監測評價中,定州市由2019年的第29位提升至第7位,由B類縣晉級A類縣。

6月4日,定州市今年第二批3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9.65億元。其中,高純度新型納米材料、筑業裝配式建筑等戰略新興項目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大,為該市實現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

補齊短板,提升城市品質

漫步定州市,一個個宜居的小區,一條條整潔的街道,一處處怡人的游園綠地,讓人感覺滿眼皆風景。

要打造宜居宜業的品質定州,必須做好普惠性、基礎性民生建設,特別是要補齊短板,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2017年以來,定州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一直保持在86%以上,民生福祉不斷增進,人民生活質量不斷提高。

自2018年起,定州市連續3年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民心工程,強力推進。到2020年9月,69個老舊小區全部完成改造,累計投資1.7億元,惠及居民9522戶。同時,定州市扎實推進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努力打造“設施齊全、環境優美、交通順暢、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環境,使631條背街小巷從“煩心街”“鬧心巷”變成“敞亮道”“連心路”。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游園綠地少的問題,定州市以創建省級園林城市為契機,深入開展城市綠化提升工程,在道路節點、小區周邊等地見“縫”插綠,因地制宜推進城市公共綠地、“口袋公園”建設。截至目前,該市共建成“口袋公園”19座,有效提高了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讓群眾享受更多綠色福利。

今年,該市將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人民群眾新期待。實施市政路網提升行動,加快勝利街北延、興定路東延、王庄街建設﹔啟動增綠靚城行動,提升迎賓大道景觀,建設工業主題公園,新建10個街頭游園﹔加快國貿中心、眾春園等項目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宜居指數。

實干擔當,提升城市魅力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近年來,定州市堅持黨建引領,強力推動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融合共進、互促雙贏,交出了一份彰顯“定州力量”、展現“定州擔當”的高質量答卷。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響,“面對面”洽談等招商引資的傳統方式被迫取消。“辦法總比困難多!”定州市發改局黨組書記李會強說,為保証招商不斷線,該市招商工作人員變“面對面”為“屏對屏”,利用互聯網進行“雲招商”,確保“不因疫情錯失一個客商,不因疫情流失一個項目”。

據統計,去年,定州市共洽談項目338批次,未來技術研究院、國際陸港等146個高質量項目簽約落地﹔國研無人機基地、京津冀演藝產業基地等122個項目開工,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在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市經濟運行逆勢上揚,7項經濟指標增速均在全省13個市中排前五位。

中新街與興華路交叉口曾有個馬路市場。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該市在不影響道路通行和自行車存放的基礎上,在距離這裡僅150米的自行車停放區設置了規范經營區,並限定經營時間,引導50多個路邊攤販退路進場,成功實現了“退市還路”。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目前,該市正在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定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採用“不見面開標+遠程異地評標”的工作方式,使項目開標工作縮短至10分鐘。北城區街道組織開展拉網式“大清潔、大清除、大整治”,不斷改善人居環境……

定州,正以昂揚的姿態,踏上加快建設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的新征程。(河北日報記者徐華)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