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续千年古韵 绘品质之城

2021年07月30日09: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续千年古韵 绘品质之城

定州实施“一带、两轴、双翼、四区”城市空间布局

续千年古韵 绘品质之城

定州古城新貌。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破损的路面修缮一新,小区的绿地被美化……经过改造,本是老旧小区的定州市花苑小区旧貌换新颜。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一带”即唐河生态发展带,建设“七彩唐河”;“两轴”就是实施“北跨、东扩”的轴向拓展战略,拉开中心城区框架;“双翼”就是优化提升西部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建设东部以新兴产业为主的未来科技城,形成“双翼齐飞”的产业支撑格局;“四区”就是按照“古城新韵、活力名城”的风貌定位,建设西部产业新区、东部科技新区、北部生态新城、魅力文化古城

近日,从定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获悉,今后五年,该市将按照“一名城、三基地”城市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助力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建设。

紧扣城市定位,做优城市格局

“一名城、三基地”,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成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紧扣这个定位,定州将在中心城区实施“一带、两轴、双翼、四区”的城市空间布局,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促进城市品质品位新提升,打造“听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舒心”的美感城市、幸福城市。

“一带”即唐河生态发展带,定州将把唐河作为城中河来打造,建设“七彩唐河”。“两轴”就是实施“北跨、东扩”的轴向拓展战略,拉开中心城区框架。“双翼”就是优化提升西部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建设东部以新兴产业为主的未来科技城,形成“双翼齐飞”的产业支撑格局。“四区”就是按照“古城新韵、活力名城”的风貌定位,建设西部产业新区、东部科技新区、北部生态新城、魅力文化古城,为打造市区面积、人口“双过百”的现代化节点城市奠定基础。

为此,定州市聚焦“产城融合”,推进城区与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文化、教育、医疗、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该市将进一步丰富城市商业业态,做“火”万达广场、国贸中心等新商圈,提升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业街区,繁荣夜经济,做强品牌经济。

聚焦“人文兴城”,以“汉风宋韵”为主基调,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为主体,该市将加大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保护利用力度,更好延续城市文脉。大力发展文旅、文创、文化产业,聚力打造中心街、兴华路“T”字形旅游轴线,推进南城门区片改造、大道观景点提升、王灏庄园保护恢复,把古城—南城门片区、兴国寺—众春园片区、大道观—王灏庄园片区、清真寺—回民街片区串点成线,用绣花功夫让定州人文特色彰显、更有历史味道。

聚焦“蓝绿润城”,加快建设唐河生态廊道,连通小清河、护城河、沙河灌渠,引水入城,聚水润城,串联起城区内部绿色空间,建设城市水系绿系,汇聚城市灵气,让定州真正成为“听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舒心”的美丽宜居胜地、安居乐业福地。

聚焦“统筹集约”,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该市将依托李亲顾镇、高蓬镇、北方循环经济园区,创建高水平城乡统筹示范区;依托东亭镇、大辛庄镇,创建高品质乡村振兴示范区,形成新时代乡村建设的集中展示区。

坚持一流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

定州市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塑造高颜值、有魅力、心向往的品质之城、品位之城、品牌之城。

彰显城市特色,建设精致之城。该市坚持现代眼光、一流标准,把整个城市作为艺术品去雕琢,精心打造城市会客厅、中央商务区、优美天际线,建设地标建筑,塑造时尚简约典雅的亮化景观,构建疏密有度、清新疏朗、错落有致的城市界面。加快推进唐河湾、众春园、愉景酒店、“五馆一中心”等项目建设,启动高铁新城建设、火车站区片改造,优化业态布局,让城市更具韧性和张力。

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宜居之城。该市将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改造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一体优化周边交通环境、生态空间、背街小巷,精心构建“完整社区”。扎实开展“增绿添彩”行动,抓好“美丽街道”“美丽机关”“美丽小区”建设,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全城有景。

提升城市路网,建设畅通之城。该市进一步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实施兴定路东延、迎宾大道西延、明月街南延、胜利街北延等工程,打通城市“断头路”。开通东西向的学院路、旭阳路,南北向的安喜大街、苏东坡大街、张寒晖大街等道路,拉开新城路网“主框架”。推进337国道、107国道、515国道定州段绕城拓宽改线,打造定州“二环路”。修建城东的省道易官公路定州段、城西的南北快行线,打开市区南北“新通道”。依托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京昆高速,实现互联互通,构建市域高速“大环线”,让定州城市框架更大、格局更大、气派更大。

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定州市坚持以群众的关注点和需求为落脚点,从细节入手,进一步转变管理模式,以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为牵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建设“数字城市”。该市将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级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让大数据“说话”“决策”,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应急能力。同时,完善“大数据+网格化”机制,实现网格贯通、服务联通、治理融通,提升动态治理能力,切实提升治理能见度、精准度。

强化精细城管。该市将加快制定城市全方位标准化管理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定标、定责,减少城市管理的“死角”和“盲区”。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安全防范等设施,大力整治城乡接合部、城区出入口等市容环境,开展“最美街道”评比、“星级”小区评定,实现“点上出彩、线上美观、面上协调”。

重点实施一批民生项目。该市把服务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全过程,实施供水、供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和背街小巷道路改造等民生项目,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路、房、烟、尘、气、声”等问题。合理布局一批便民零售点、特色街区经营点和便民早市,满足农民进城卖菜、低收入群体就业等民生需求。推进物业服务大提质,建立动态准入和退出机制,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让城市管理更加贴近民心民生。(记者徐华)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