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破產審判白皮書(2017-2020)》發布——

河北:推動200余家"僵尸企業"退市 累計化解債務300億

2021年06月18日14: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袁志廣 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18日電 (袁志廣)“四年來,河北省法院共受理破產案件744件,審結348件﹔受理破產衍生訴訟案件1680件,審結1560件……”17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了《河北法院破產審判白皮書(2017-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

該《白皮書》顯示,2017年以來,河北各級法院妥善審理了龐大集團、英利中國、扁鵲制藥等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和典型意義的破產案件,促使二百余家國有“僵尸企業”有序退出市場,累計化解債務近300億元,安置職工45000余人,盤活資產300余億元,為維護社會穩定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據介紹,河北省破產案件呈現出以下主要特點:一是破產程序啟動主體發生較大變化,債務人申請佔比高於債權人申請。四年來,受理的破產案件中,債務人申請破產案件佔比71.1%。

二是破產企業以民營企業為主,房地產企業破產重整案件逐年增加。2017至2020年,共受理國有企業破產案件276件,民營企業破產案件355件,房地產破產案件45件,其中,房地產重整案件佔重整案件總數的50.6%。

三是破產案件類型趨於多元,案件審理難度增加。破產案件涉及企業類型呈多樣化趨勢,分布在制造業、汽車、食品、醫藥、房地產等多個領域﹔上市公司破產、關聯企業實質合並破產、企業集團及關聯公司破產等案件逐漸增多。

為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四年來,河北省各級人民法院採取了提升破產審判能力、規范審判工作、落實配套保障機制等多種措施推動破產案件審判工作。“下一步,針對破產案件審理周期長,破產成本高的問題,河北各級人民法院將正確適用審判規則,縮短審判周期,推動破產案件依法高效審結,降低市場主體退出成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吳景麗介紹說,河北各級法院將通過持續深化信息化建設等手段,進一步推動破產案件審判工作走向深入。

據介紹,對於100人以上債權人的破產案件將爭取全部網上召開債權人會議,破產案件全部網上申報債權﹔同時除債權人會議另有決議外,破產財產將全部實現網上拍賣。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