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憶英烈

河北:《英烈家書朗誦會》展現信仰的力量

2021年06月13日16:5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3日電 (林福盛)“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辛勞為民族,共產黨他一心救中國……”伴隨著一首慷慨激昂的大合唱,一場鼓舞人心的朗誦會拉開了帷幕。

近日,由河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委宣傳部、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委黨史研究室、省軍區政治工作局、河北廣播電視台主辦的《信仰的力量——英烈家書朗誦會》正式舉行。

《信仰的力量——英烈家書朗誦會》活動舉行。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本次朗誦會選取了李大釗、董振堂、左權等9位革命英烈的家書,邀請李湘烈士之女李廣利、左權烈士外孫沙峰和著名朗誦藝術家陳鐸等誦讀家書中的經典段落。朗誦會現場,李大釗烈士之孫李建生、董振堂烈士之孫董乃煌、高捷成烈士之孫高慶麟以及黨史專家分別對英烈事跡、家書內容、歷史背景等內容進行了現場解讀。

據了解,本次朗誦會以話劇、音樂、舞蹈等藝術形式,生動形象地表現出革命英烈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目標,以生命為筆、鮮血為墨,用錚錚鐵骨鋪就民族復興之路,書寫了革命英烈堅持真理、擁抱光明的必勝信念。

“不能因為反動派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藝術家陳鐸用動情的朗誦,再現了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李大釗堅信曙光在前、民族必將復興,為共產主義慷慨赴死的壯烈豪情。

“《獄中自述》陳述了爺爺這一輩子的成長過程,表達了他的願望和一生的目標。他想即使自己犧牲了,也希望青年一代能夠擔當起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大任。”李大釗烈士之孫李建生深情地講到。

李湘烈士之女李廣利誦讀書信。 人民網 林福盛攝

“喜如妹:我倆又要短期之分開了……望你好好保重身體,我就在前方放心。在任何情況下,我將不屈不撓堅決指揮自己部隊與敵人戰斗到底,一直把敵人消滅為止。”這是查茂德烈士寫給親人最后的一封信,字字情深。簡短幾句問候,流露出對親人的眷戀和惦念,更表達出舍身戰斗的決心和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

“敬愛的太姥爺:您在戰斗中為了指揮部隊,親自登上危險的山梁。無情的炮彈卻呼嘯而來,您倒在了血泊之中。您這種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犧牲一切的精神令我崇敬……” 朗誦會上,左權烈士曾外孫女沙妍辰誦讀了自己的一封信,表達了她對左權將軍的敬仰和對傳承紅色精神的信念。

《信仰的力量——英烈家書朗誦會》活動現場,觀眾在聆聽。 人民網 林福盛攝

黨史專家賈景輝在朗誦會現場解讀時說,紅五軍團團長董振堂是河北新河人,率部舉行寧都起義后,先后參加了第四、五次反“圍剿”作戰。紅軍長征中他率部斷后阻擊敵人,被稱為鐵流后衛。董振堂將軍是河北人民的驕傲,他的堅貞與忠誠、使命與擔當筑成一座高大的精神豐碑,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

革命英烈的家書,一字字、一句句,催人淚下、感人至深。

“這些家書既是書信,更是信仰,是寶貴的紅色資源,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最鮮活的教材。”河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馮增利表示,策劃推出《信仰的力量——英烈家書朗誦會》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舉措,通過家書誦讀,體現英雄烈士的崇高精神和家國情懷。在打動人心的同時,激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奮進力量。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