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民生“小案”5008起 河北省公安機關打擊犯罪保民安

2021年06月12日17: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2日電 (朱鵬濤)從河北省公安廳獲悉,自今年3月24日,河北省公安機關開展貫穿全年的“破小案、保民生”專項會戰,持續嚴厲打擊盜竊、“兩搶”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共破獲民生“小案”500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444名,打掉犯罪團伙1364個。

工作中,河北省公安機關按照“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哪裡治安問題突出就重點打擊哪裡”的原則,對入室盜竊、盜竊車內財物、盜銷貨車燃油等當前突出盜搶騙犯罪,進行集中研判、體系經營,開展集群化、規模化、全鏈條式打擊工作。

據介紹,在公安機關持續嚴打高壓態勢下,河北省民生“小案”發案量持續下降,5月,全省發案環比下降2.55%,破案環比上升5.83%,抓獲犯罪嫌疑人數環比上升1.31%。

河北省公安機關持續深入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截至5月底,共破獲案件271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760名,凍結詐騙資金13億元,同比分別上升77.7%、345%、25%。

深入開展“雲劍”“斷卡”行動。河北省公安機關重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及黑灰產犯罪,組織各地開展實戰大比武活動,截至5月底,河北省共打掉涉黑灰產業犯罪團伙65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555名,繳獲涉案通信卡、銀行卡8.18萬張﹔組織警力赴邊境地區對一個跨境販賣通信卡、銀行卡的犯罪團伙開展集中收網,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

集中開展“掃樓”行動。4月1日起,河北省公安機關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集中“掃樓”行動,全面清除設在商業綜合體、寫字樓、商住兩用樓、公寓等重點區域的涉詐犯罪引流、外呼、封裝APP等窩點,截至目前,共抓獲犯罪嫌疑人764名,搗毀窩點52個,打掉違法犯罪團伙83個。

開展反電詐預警宣傳。河北省公安機關建立了依托派出所、警務站和社區的精准預警勸阻機制,反詐民警通過點對點、面對面為群眾作出精准宣傳預警﹔組織教育部門、用工企業對高校學生、農民工、財務人員等易發案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活動﹔全面推廣“國家反詐中心” 官方APP,目前河北省已有136萬名群眾下載安裝,成功預警涉詐犯罪17.7 萬次﹔聯合通信部門大力部署“智慧反詐”舉措,共攔截涉詐電話 162萬次,封停涉詐網址域名32.2萬個。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