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實踐 好人平鄉》系列報道之三:

好人文化賦動能 小縣大業開新局

楊文娟

2021年05月28日07: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新時代文明實踐如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成為新發展階段引領方向凝聚民心的內生力量?河北省平鄉縣把“講述好人故事、弘揚好人文化”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著力點和重要抓手,在全縣倡導、踐行“走大道、做好人、干實事”理念,厚植好人文化土壤,打造“中國好人之鄉”,用潤物無聲的文明實踐有力推動這個曾經的貧困縣變了模樣。

近日,人民網就平鄉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創新探索深入調研採訪,為您帶來《文明實踐 好人平鄉》系列報道。

平鄉舉辦國際性童博會。 柴更利攝

全國最大的童車制造基地,被稱為“中國童車之都”“智能玩具之都”﹔成功引進“好孩子”“富士達”等知名企業,為經濟轉型發展添油加力﹔舉辦世界級自行車賽、童博會,展會經濟風生水起,電商經濟如火如荼……看到這些榮譽和成果,你也許很難把它們和一個冀南小縣——平鄉聯系在一起。

“小縣敢有大作為。”平鄉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常建華認為,一個地方要發展,一定要有敢想敢干的魄力,而“人心善、民風好,是最大的發展環境。”近年來,平鄉大力倡導好人文化,不僅推動了人文環境的優化,促進了社會的和諧,而且改善了營商環境,使平鄉成為投資的熱土,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項目向“好”而生 特色產業發展活力無限

河北恆馳集團員工在趕制出口日本的訂單產品。 齊建倉攝

平鄉好人多,早已名聲在外。曾經有一位外地客商和平鄉一家童車廠做生意,因誤轉了十倍貨款而被童車廠主動退回的經歷,成了行業內一樁美談。

在平鄉縣雙創雙服中心設立的“平鄉好人”崗位,讓來平創新創業的科技人員感受到平鄉好人濃厚氛圍﹔鬆果電單車公司因“平鄉好人”這個招牌,信用投放千余輛共享電動單車,運行4年來沒有發生一起人為破壞,丟失案例……眾多好人故事和做法,讓客商們對平鄉的營商環境和商業往來信譽充滿信心。

今年4月16日,第十四屆中國·北方(平鄉)國際自行車童車玩具博覽會拉開帷幕,再度讓平鄉呈現嘉賓如雲的盛況:1500余家企業、2.9萬余家經銷商和採購商匯聚於此,主會場平鄉縣國際會展中心一票難求,3天總交易額37.3億元。

“不久前,平鄉又喜獲‘中國母嬰產業之都’‘中國母嬰產業創新基地’兩個重要榮譽。”平鄉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路闊說,榮譽接踵而來,企業聞香而至,項目向“好”而生,以自行車、童車為特色產業的平鄉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

日前,在邢台天富自行車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輛輛特制的山地自行車正在組裝下線。再過幾天,這批3900多輛的山地車就要發往俄羅斯。

“今年是我們公司落戶平鄉的第六個年頭。”邢台天富自行車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李少杰說,當初企業落戶平鄉,一是平鄉打造“世界童車之都”的戰略構想與天津富士達引領童車生產潮流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二是這裡的產業基礎設施相對完善﹔三是營商環境好,協調用地、金融支持、解決用工,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務讓公司得到快速發展,同時好人文化創出的好環境,為企業發展加碼賦能,“平鄉,來對了!”

據介紹,目前公司擁有7條焊接流水線、2條烤漆線、3條組裝線和創新研發基地,可年產自行車及童車300萬輛,銷售額達4億元。今年,年加工120萬台鋁合金車架的新項目也正式投產。

從童車企業江蘇好孩子,到自行車生產企業天津富士達,再到農用車龍頭山東五征……眾多名優企業相繼在平鄉投資建廠,使其成為名副其實的“名牌”小高地。

目前,該縣已擁有自行車、童車企業4800家,年產自行車1000萬輛及其主配件3000萬套、童車及玩具6000萬輛、智能電動玩具6000萬輛,建成4個中國淘寶鎮、21個中國淘寶村,淘寶店鋪有1萬多家,產業鏈帶動10萬多人,年銷售收入超200億元。

特色產業加速發展,電商、臨空產業等也煥發出勃勃生機。電商平台阿裡巴巴投資18億元,在平鄉建設“阿裡雲創新中心(數字平鄉)產業運營基地”項目﹔河北天山集團總投資112億元,建設天山產業園及平鄉通航機場﹔第三屆“民間高手杯”書畫大獎賽征稿已全面開啟……

展會經濟風生水起 新經濟業態加速騰飛

“辦好一個會,搞活一座城。”會展業因產業鏈長和產業關聯度大,被譽為“城市經濟的發動機”。

自2014年以來,平鄉已連續舉辦了十四屆國際自行車、童車玩具博覽會,通過舉辦推介會、簽約會、高峰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帶來源源不斷的商流、物流、人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推動了自行車、童車產業升級,拉動了其他產業的發展,形成了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展會經濟。

“舉辦國際性的博覽會,讓自行車生產企業在家門口就能將產品賣全球,打破了過去企業必須到外地參展,還要付出高額費用的歷史。”平鄉縣自行車玩具行業協會秘書長陳山說,每年舉辦兩屆的童博會已被評為“河北省市場化重點展會”“河北省優秀品牌展會”,並被商務部列為重點展會,形成“南有上廣、北有平鄉”的行業格局。

平鄉舉辦國際自行車童車玩具博覽會。 姚友諒攝

展會越辦越好,不僅促使平鄉自行車產業集群越來越大、效益日漸增加,成為全國自行車、童車、玩具市場的“風向標”,而且還倒逼產業不斷升級。

“為了防止產品參展引發的模仿、跟風,企業要不斷提高科技含量,隻有這樣產品才有競爭力。”童車生產商天大車業負責人李鑫說,他的企業每年研發的新專利產品在展會上都會吸引客戶增加訂單,近兩年獲得專利50余項。

“現在,除了定期舉辦童博會,平鄉還利用現有場地承接更多規模性的展會,真正將展會經濟做活。”路闊說。

平鄉展會經濟風生水起,還帶動了當地餐飲、住宿、物流、電商等服務業發展,拉動了平鄉整體經濟,形成了“展會促產業,產業助展會”的良性循環。如今,自行車、童車玩具博覽會已成為平鄉的一張金名片,提升了平鄉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為縣域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五年要引千個項目 “十四五”發展將全面開花

“今年,平鄉將繼續加大招商選資力度,隻有更多的項目落地,才能不斷增強發展的后勁。”路闊說。為此,平鄉縣成立了書記、縣長雙組長的大招商指揮部,開展了“三網百格千人千項”招商選資引智大行動。

據介紹,平鄉縣聚焦京津冀、江浙滬、粵港澳三大招商網絡板塊,並將其細劃為百個招商網格,充分發揮1000名平鄉籍在外碩博人才和經商有成人員作用,圍繞自行車童車產業、模具行業、數字經濟、文旅康養、城市綜合體等經濟業態,今年力爭引進優質項目200個,五年內爭取引進1000個項目。

平鄉縣一童車生產項目正在搭建生產車間。 齊建倉攝

平鄉的雄心遠不止於此。今年,平鄉還提出,要打造“六個新高地”,即:撤縣建市,打造城市新高地﹔轉型升級,打造產業新高地﹔雙線發力,打造市場新高地﹔鄉村振興,打造民生新高地﹔好人引領,打造文明新高地﹔文化支撐,打造旅游新高地。

目前,平鄉的各項工作都已火力全開,縣域經濟發展正釋放出澎湃動能。“好人平鄉”將繼續以“拼”的態度、“搶”的勁頭、“爭”的決心,咬定目標不放鬆,強力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趕超發展,奮力實現“十四五”強勢開局。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