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實踐 好人平鄉》系列報道之二:

志願服務入萬家 城鄉勁吹文明風

楊文娟

2021年05月27日07: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新時代文明實踐如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成為新發展階段引領方向凝聚民心的內生力量?河北省平鄉縣把“講述好人故事、弘揚好人文化”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著力點和重要抓手,在全縣倡導、踐行“走大道、做好人、干實事”理念,厚植好人文化土壤,打造“中國好人之鄉”,用潤物無聲的文明實踐有力推動這個曾經的貧困縣變了模樣。

近日,人民網就平鄉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創新探索深入調研採訪,為您帶來《文明實踐 好人平鄉》系列報道。

“平鄉好人”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好人之家開展活動。 平鄉縣新推辦供圖

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

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河北省平鄉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打造了城市“五個之家”服務平台﹔依托鄉(鎮、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辟了農村“三個院子”特色陣地,同時充分發揮好人作用,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促進城鄉文明程度不斷提升。

持續釋放好人效應 “五個之家”讓城市更文明

立夏剛過,來平鄉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娛樂之家的人漸多。

“轅門外三聲炮如同雷震,天波府裡走出來我保國臣……”伴著熟悉的旋律,尉建民又唱起了自己最喜愛的豫劇《穆桂英挂帥》。

2018年,平鄉縣積極回應群眾需求,先后建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城市好人之家、幸福之家、健康之家、文化之家和娛樂之家。“要讓城市‘五個之家’成為平鄉宣傳政策、凝聚人心、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窗口。”平鄉縣新時代精神文明推進辦公室負責人朱瑞琳表示。

在“好人之家”,“平鄉好人”志願者隊伍不定期舉行宣講活動,推動黨的政策家喻戶曉、入腦入心﹔在“幸福之家”,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免費領生活用品,彰顯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在“文化之家”,一場場書畫展覽陶冶了群眾情操……

依托“五個之家”,好人志願者還積極延伸服務觸角,讓城市文明風貌體現在每一個細節。街道社區就是這些細節的密集交匯處。

李書存(左)在好人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柴更利攝

每月十五或傳統節日,平鄉縣前進社區幸福小院就會迎來一段熱鬧時光。前進社區婦聯主席、“平鄉好人”李書存會帶領志願者們為社區裡的老人准備餃子宴。78歲的賈大爺盡管是靠領社會救助金生活,但每次餃子宴他都會帶糖果或瓜子來。他說:“碰到暖心人了,書存他們經常照顧我的生活,他們辦好事,俺也要盡份心。”

去學校看望留守兒童、疫情時主動站崗值班保安全、用心調解鄰裡糾紛……幾年來,李書存用善行影響著周邊的人,社區好人志願者隊伍也從3人發展到53人。“我們要建設美麗家鄉、美麗庭院、美麗環境,多提供一些暖心服務,讓人們在活動中樂在其中,幸福感爆棚!”李書存表示。

前進社區只是平鄉城市文明風貌的一角。據了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平鄉好人”志願者隊伍開展了“理論宣講”“好人引領”“好人黨員講黨史”等一系列寓教於樂、形式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1000余場,努力做到“月月有活動,節點有高潮”,不斷推動文明實踐在城市走深、走實。

接續傳遞德善力量 “三個院子”讓農村更富美

目光轉向農村。按照“支部+協會”“黨員+好人”的工作機制,平鄉縣在農村開展了“三個院子”建設,即:支部院子、脫貧致富院子、幸福院子。利用這三個陣地,該縣發動“平鄉好人”、巾幗志願者、愛心群眾等積極參與,開展宣講黨的政策、鄉村振興、孝老敬親等活動,美了鄉村,淳了鄉風。

從簡單的刷視頻,到晒自己的日常生活,最近平鄉縣西田村幸福小院裡,80多歲的趙繼廣老人在抖音平台圈了不少粉兒。一聊到“圈粉”,趙繼廣老人就樂得合不攏嘴:“聽聽戲、下下棋、看看文藝表演,還有人照顧生活,就是想讓更多的人看看,俺們在小院裡的幸福生活。”

據了解,打造這個幸福小院和開展關愛老人活動的最初發起者是“平鄉好人”張巧華。“主要是照顧老人的飲食、健康,組織一些文藝活動,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張巧華說,大家好她就高興,做好事心裡舒坦。

這幾年,在張巧華的帶動下,村裡參與志願服務的群眾越來越多,愛老風氣也越來越正,“做好事”成了村民的一種習慣。該村好人志願者郭梅書表示,“巧華姐自己家裡都有患腦癱的孫子要照顧,還想方設法幫助別人,我們很受感動。現在家裡的孩子們看大人做好事,也都跟著做,孝老敬親的傳統美德正在延續。”

平鄉縣西田村致富院子。 人民網 朱鵬濤攝

走出幸福小院,來到生產馬扎的致富院子。“都是計件工資,不出村一天就能掙六、七十塊錢。”60多歲的王連玉大媽說話時頭也顧不上抬,但滿臉笑意,“這活兒難度不大,容易上手,挺適合我們老年人做。”

負責這個致富小院的是“平鄉好人”趙慶標。據他介紹,經過幾年發展,現在年均生產馬扎在20多萬個左右,並且銷量很好。“馬扎賣得越好,他們干得越起勁,掙了錢夠他們自己花,還能給小孫子、小孫女買好吃的,全家人都開心!”

據了解,目前依托自行車童車、紙制品等特色支柱產業,平鄉縣打造出的1100多個“脫貧致富院子”正助力農民群眾闊步邁向富裕路。

好人+網格化管理 創新機制讓基層治理更有效

“加強基層治理,促進社會和諧,平鄉實施‘好人+網格化’管理是一大創新。”平鄉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常建華說。

據介紹,平鄉縣把全縣劃定為若干網格區域,從評選出的“平鄉好人”中聘用網格員,“一攬子”管理網格內的人、物、地、事、情等事項,實現村情民意無遺漏、為民服務無縫隙、好人管理無盲點,努力形成精准化服務、快速化響應的基層自治長效機制。

這些天,平鄉縣田付村鄉后營村“好人網格員”李清華一直沒閑著。除了在自己負責的富強胡同片區內,走家串戶下達接種疫苗的通知,還要做好片區內120余名村民疫苗接種須知的解釋工作。

今年4月初,李清華和村內其他49名“好人”一同被選為“好人網格員”,各自分包一片區域,擔負著申辦事項服務、矛盾糾紛調處、特殊人群幫扶以及走訪困難群眾和獨居老人等任務。

“疫情期間,這些好人就是最突出的帶頭人。”后營村黨支部書記王朝彬表示,好人網格員已成為該村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平鄉縣依法治理中心邀請“平鄉好人”調解村民矛盾糾紛上訪案。 平鄉縣新推辦供圖

化解基層矛盾糾紛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邀請“好人”“出山”化解矛盾糾紛,在平鄉縣已不是新鮮事。平鄉縣平鄉鎮黨委書記趙紅達說,“我們還建立了‘自主選擇好人調解員’機制,真正讓矛盾糾紛當事人第一時間能找到信任的調解員,使糾紛及時有效得到化解,達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的效果。”他表示,“好人調解”已成為該縣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有力抓手。

目前,平鄉縣已成立“好人調節室”278個,調解鄰裡矛盾糾紛達2600余件,調解成功率達到98%。同時,該縣還發動好人“紅馬甲”宣講團,進村入戶宣講法律知識,讓群眾懂法、守法。

今年以來,該縣可防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33.1%,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越級信訪量同比下降53.4%,有力促進了農村的和諧與穩定。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