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22㎡

2021年05月24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22㎡

河北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22㎡

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日前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健康中國·河北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深入落實《健康中國·河北行動(2020—2030年)》安排部署,採取多項措施,大力實施全民健身行動。截至目前,各市均建成了體育館、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館、滑冰館,各縣(市、區)建成了體育館、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全省實現社區15分鐘健身圈、行政村健身設施全覆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22㎡,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水平進一步提高。河北省堅持辦人民滿意的體育,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示范區示范標杆,已開展兩批試點創建,結合張家口籌辦冬奧會實施“冬奧惠民”工程,示范帶動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場館設施建設,今年河北省將實施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在全省社區、鄉村建設全民健身設施10000處以上。同時,廣泛開展健身賽事活動,去年全省開展大型群眾體育賽事活動307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省組織開展了“體育戰‘疫’居家科學健身”活動,舉辦廣播體操雲比賽等線上賽事活動,推送、展播居家健身視頻等7300余條,為抗擊疫情貢獻了體育力量。

科學健身體系構建成效明顯。河北省是全國唯一“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試點,省體育局在聯合省衛健委出台《河北省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及系列標准基礎上,建成了100家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建成全國首個健身健康融合專家智庫,培養了1400多名具備開具運動指導方案能力的運動健康指導師、健康宣講師、醫生。組織開展了高血壓、糖代謝等系列健康干預活動,80%的參與群眾體質狀況得到明顯改善。目前,全省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達到10.2萬名,市級國民體質監測中心實現全覆蓋,縣級達到54.8%。今年,河北省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規范化管理運營的通知》,已爭取科技部《社區科學健身綜合應用示范》重點項目落戶河北,並與北京大學合作啟動專項課題研究,將對全省健身與健康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任務,省體育局大力推廣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目前全省建成室內滑冰館202座,縣縣建有滑冰館。各類滑雪場館達到109個,冰雪場館數量穩居全國首位。全省冰雪運動協會達到217個,縣縣建有冰雪運動協會,在全國數量最多、覆蓋面最廣、體系最健全。同時,在國內率先舉辦全省冰雪聯賽,形成了月月有比賽、冬季掀高潮、全年不斷線的四季冰雪競賽機制。全省大中小學校全部舉辦了冰雪賽事活動,去年培訓中小學體育教師3800名,為農村小學配備輪滑鞋近10萬雙。今年,河北省將繼續舉辦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並開展社區冰雪運動會、鄉村冰雪體驗活動等,推動冰雪運動成為河北群眾的特色生活。(記者張淑會)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