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一季度實現“四個向好”

2021年05月11日09: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增速快 結構優 效益高 動力足

增速快 結構優 效益高 動力足

——唐山一季度實現“四個向好”

近日,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的技術工人正在調試消防機器人。河北日報通訊員 田秋月攝

日前,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區礦石碼頭,貨輪正在拖輪的協助下停靠泊位。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 航攝

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總量保持全省首位,第三產業增速排名全省首位,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全省第一,進出口總量居全省第一

從日前唐山市召開的全市經濟工作推進會暨開發區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獲悉,一季度,唐山市在經濟增速、經濟結構、經濟效益和經濟動力實現“四個向好”,取得了“開門紅”。

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667.3億元,增長16.6%,總量保持全省首位﹔第三產業增加值660.2億元,增長19.1%,增速排名全省首位﹔全市460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77.2億元,136個計劃開工項目開工率達到75.1%,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全省第一﹔全市進出口總額實現329.5億元,同比增長65.4%,總量居全省第一……

一連串數字表明,站在“十四五”新起點,唐山市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推動“八個發展”提速提質提效取得明顯成效。

沿海經濟帶崛起,經濟發展提速

近日,在位於曹妃甸區東南部的新天LNG接收站項目現場,在海邊矗立的4個巨大白色罐體上,工人們正在罐體穹頂處焊接鋼板。

項目總包承建單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總監丁善奎介紹,總投資253.9億元的新天LNG接收站項目一期工程建成后,每日氣化外輸能力達8000萬立方米。

以該項目為依托,曹妃甸將成為全國LNG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以曹妃甸為龍頭的沿海經濟帶崛起,是唐山市推動“向海發展”中的重要內容。

正是由於沿海經濟帶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全市GDP增長。據統計,一季度,該沿海經濟帶平均增速達到19.8%,拉動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2個百分點,共完成1667.3億元,增長16.6%,總量保持全省首位,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沿海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臨港產業集聚。而這要以港口基礎設施建設、能級提升、拓展港口陸向覆蓋范圍等為基礎。

作為唐山港曹妃甸港區的龍頭企業,曹妃甸港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推進“唐西歐”班列常態化運行,全面構筑了向西至歐洲腹地、向北至俄羅斯的“V”字形國際物流大通道,進一步增加了大港聚集物流與貿易企業的吸引力。

一季度,唐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7412萬噸,同比增長22.93%,增長數據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鞏固了唐山港重大國家戰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樞紐港地位。

在此基礎上,唐山正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綜合貿易大港,加快港口資源整合,持續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加快“公轉鐵”工程進度,拓展外貿航線。同時,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石化基地、世界一流的能源儲備基地、中國北方新型綠色建材產業基地,提速聚集臨港產業。

轉型做好“鏈文章”,優結構增效益

經濟首季度“開門紅”,離不開轉型發展。在此過程中,高新技術企業不斷發展壯大,不斷推動全市經濟結構優化。

在位於唐山市高新區的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新廠特種機器人展示大廳,一排排一隊隊身披黃、藍、白盔甲的特種機器人等待出征。

“這是款新研發的文物巡檢消防機器人。”該公司總經理陸文濤說,由於公司建立了以市場為導向的快速響應研發機制,平均每兩個月就能誕生一款新產品,機器人訂單應接不暇。

一直以來,唐山市機器人產業都保持著細分行業領跑地位,特種機器人和焊接機器人研發制造水平位居全國前列。作為全市特種機器人制造的龍頭企業,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的智能特種機器人市場佔有率穩居第一,消防機器人國內市場佔有率達70%。

作為傳統工業重鎮,唐山市今年以來,聚焦12個重點產業,深化“千企轉型”行動,圍繞技術改造、兩化融合等方面,各謀劃100個項目,推進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提高“工業四基”能力,形成大中小、上下游、產供銷企業協同發展的穩定生態。

現代化產業鏈條的不斷強化,使得相關企業經營形勢企穩回升,全市財政收入也呈現了向好的態勢。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65.4億元,增長21.6%。

日前,在位於唐山市蘆台經濟開發區的亞聯機械制造(唐山)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高速旋轉的砂光頭生出絢爛的火花,粗糙的金屬面板被打磨得亮如鏡面。

“目前,唐山正努力將新興產業培育成優勢產業乃至支柱產業,支持重點領域跨越式發展,加快推動單一產業向產業集群發展。”唐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因如此,像亞聯機械這樣的高端裝備制造企業才逐漸壯大,成為支撐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據統計,一季度,全市規上工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29.7%,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2.8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16.1%,同比提高7.2個百分點。同時,服務行業暖意漸濃,特別是服務業增加值呈現加速回升態勢,一季度實現660.2億元,增長19.1%,增速排名全省首位。

聚力項目建設,經濟增長動力足

項目建設是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動力源,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

日前,唐山市相繼舉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和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其中,202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97.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58億元。同時,9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達1057.6億元。

今年以來,唐山市以優質項目新增量支撐高質量發展,發掘釋放港口、區位、資源、產業等優勢潛能。

一批批大項目像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據統計,一季度,全市460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77.2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26.5%﹔136個計劃開工項目開工建設,開工率達到75.1%,155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全省第一。

項目落戶建設,必然拉動固定資產投資。而作為拉動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一季度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1%,高於全省平均增速3.9個百分點,全省排名第二。

與此同時,作為拉動經濟的另一駕馬車,進出口總額首季度完成329.5億元,全省排名第一,同比增長65.4%,高於全省平均增速33.3個百分點。

近日,在位於灤南經濟開發區的中紅普林醫療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項目工地上,兩台吊車正不停地將各種配件從卡車吊到叉車上運進車間。

“即便春節前省內出現疫情,也沒有影響工程進度,我們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搶進度、保安全、抓質量、趕工期,目前600多名工人不分晝夜奮戰。”該公司六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海濱說,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年產醫療級、手術級、無塵等品種丁腈手套60億隻,主要出口歐、美、日等發達地區和國家。

外貿被稱為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在唐山,依托港口優勢經營外貿生意的企業成為了該市進出口總額重要力量。

為不斷拓展外貿業務,不斷優化集裝箱外貿航線布局,暢通海上貨運大通道,加快自貿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保區聯動建設,引導跨境電子商務市場主體向唐山聚集,打造中國北方跨境電子商務總部基地、創業基地和物流基地。(記者劉禹彤 王育民 通訊員韓冬)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