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11项扶持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

2020年04月15日10: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唐山11项扶持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

  为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4月8日,唐山市出台11项扶持政策,以“提信心、稳订单、扩市场、降成本”为主要内容,启动“暖企促贸”行动。

  根据行动方案,唐山市将通过支持外贸企业开展线上交易和网络贸促活动、加大口岸提效降费补贴力度、加大对外贸企业培训力度、支持应急产业发展和防疫物资出口等扶持政策,全力保障出口龙头企业产业链安全,稳定重点行业的国际供应链位置,提高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保住本市外贸基本盘和企业的健康发展,确保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

  为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唐山在积极组织好网络春季广交会的同时,对2020年秋季广交会参展企业支付的展位费予以全额支持。因疫情导致不能参加境外展会,对已支付且无法退款或不能延至下期参展的,按实际支付的展位费给予全额支持。同时,对外贸企业自建或委托境外机构建设海外仓、体验店、市场拓展中心、品牌展销中心等拓展国际营销网络的项目给予一次性支持,单个项目最高10万元。对外贸企业发生的境外商标和专利注册以及境外品牌包装设计费用,按照发生额的50%给予资金支持。

  支持外贸企业用足用好信保政策和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产品。其中,将省财政直管县纳入市级财政支持范围,扩大信保政策支持覆盖面,并提高市级财政对信保保费的支持力度。为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唐山还进一步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外贸金融产品或机制,大力开展押汇、贴现、保理、票据、流贷等短期资金融通便利,并充分运用订单融资、打包贷款等融资产品,纾解外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

  据了解,唐山市还积极鼓励本市应急防疫物资出口并在国际贸易中提升行业竞争力。积极支持企业申请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和开展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认证,并搞好防疫物资产需精准对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与外贸出口企业对接活动。(记者王育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