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

河北省發布“全國防災減災日河北系列活動”

2021年05月08日16: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8日電 “全社會積極行動起來,人人參與防災減災救災,增強防范意識,從源頭上防范化解我們身邊的安全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持續筑牢安全發展基礎。”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新聞辦召開的“全國防災減災日河北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應急管理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潘利岷發出呼吁。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3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5月8日至14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

據潘利岷介紹,5月12日,省應急管理廳將聯合石家庄市政府在河北博物院廣場舉辦省會“5.12”宣傳活動啟動儀式,並在現場開展咨詢和專題宣傳。宣傳周期間,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將組織省應急管理廳、省氣象局、省地震局負責同志開展防災減災救災專題訪談活動。針對高層建筑火災風險,與石家庄市聯合舉辦一次逃生疏散演練。啟動河北省2021年應急安全知識網絡競賽活動,大力普及防災減災知識。除通過電視台、電台播放防災減災救災公益廣告外,還將向社會公眾發放《應急與安全知識手冊》《防災減災知識手冊》和宣傳挂圖,擴大宣傳覆蓋范圍,提升宣傳效果。

同時,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還專門下發了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的統一部署,根據地區和行業災害事故風險水平和抵御災害綜合能力,以城鄉社區、學校醫院、機關企事業單位、商場超市、施工工地、大型綜合體等為重點,通過網絡公開課、在線訪談、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面向社會公眾普及各類災害知識和防范應對基本技能。充分運用各類科技館、博物館、防災減災科普教育基地等宣傳陣地,設立專門區域,組織專題宣講,多形式開展防災減災體驗和科普展覽等宣教活動。開發設計針對不同社會群體的防災減災科普讀物、教材等宣傳教育產品,拍攝防災減災公益宣傳片,編制印發防災減災宣傳手冊,發送公益提示短信,充分發揮微博、微信和客戶端等新媒體的作用,創新活動載體,提高宣傳教育實際效果。也請各新聞單位和媒體對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以及各地區、各部門防災減災工作成效進行集中報道,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

發布會上,潘利岷透露,河北省將針對城鄉社區、學校、醫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區、機場碼頭、火車站、地鐵、城鎮燃氣、城市地下管網、泵站閘門等重要單位、重要區域、重點人群進行風險隱患排查,組織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排查識別出各類災害風險隱患點,教育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社會公眾提高災害風險防范意識。引導社區居民和社會力量等積極參與災害風險網格化管理,把災害風險排查、隱患治理、預警信息傳遞、科普宣傳教育、災害應急處置落實到人、預案到人。對發現的各類風險隱患,制定針對性措施及早處置,遇到緊急情況及時組織避災避險,確保人員安全。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