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小馬扎”宣講黨史接地氣入人心

2021年05月05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小馬扎”宣講黨史接地氣入人心

結合實際定形式 貼近群眾選內容

邢台“小馬扎”宣講黨史接地氣入人心

4月26日是農歷三月十五,在威縣孫家寨村孝道文化廣場,每月兩次的“孝親敬老餃子宴”如約開啟。該村“小馬扎”宣講隊隊長、村黨支部書記付宏偉沒像以往那樣跑前跑后做服務,而是手持小喇叭向大家講起老一輩革命家當年在威縣抗戰的故事。鄉親們一邊包餃子,一邊聽得津津有味。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在邢台市的田間地頭、游園廣場、鄉鎮集市、街道社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到處活躍著“小馬扎”宣講隊員的身影。他們手拎小馬扎,身著統一配備的標識,結合實際選擇時間、地點和方式,精心選擇最能觸動受眾心靈的紅色往事和英雄故事等講述給大家,在邢襄大地掀起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熱潮。

據了解,邢台市從農村新鄉賢、黨員志願者、退休干部教師、村“兩委”班子成員、大學生村官、文化能人、致富帶頭人、“365百姓故事匯”優秀選手中選出威望高、善表達的群眾身邊人,按照每支隊伍不少於3人的要求,組成1589支“小馬扎”宣講小分隊,經過專業化的培訓后,用家鄉話以及快板、說唱等形式,開展了生動活潑接地氣的黨史主題宣講。兩個月來,已累計宣講4719場次,受眾達31.29萬人。

群眾在哪兒,就到哪兒開展宣講。清河縣組織“小馬扎”宣講員在各鄉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對辦事群眾進行黨史宣講,並開展送黨史進企業專題活動。廣宗縣“小馬扎”宣講隊紛紛到本單位、包聯社區、幫聯鄉村開展“微黨課”“微宣講”。

宣講與群眾需求緊密結合。邢台經濟開發區79支“小馬扎”宣講隊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主題,在宣講的同時向群眾提供政策咨詢、科技普及、技能培訓、幫扶送暖等服務。臨西縣組織“小馬扎”宣講隊開展“黨史傳播進鄉村 教唱紅歌跳紅舞”活動,搭載縣“文化大篷車”走進基層文化站開展慰問演出、送戲下鄉等,每場活動都吸引了200人以上參與。

該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結合各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特點,精心設計了“抗大精神之旅”“重溫輝煌黨史、傳承冀南精神”“振堂精神”“勞模故裡尋初心”等7條黨史教育主題學習參觀路線,組織“小馬扎”宣講隊開展“回顧黨史、感懷黨恩,慶祝建黨100周年紅色旅游基地參觀學習活動”、參加抗大“小長征”等宣講實踐活動,把百姓身邊的紅色故事編入“宣講提綱”,每一場宣講都針對不同對象,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做到了“短、精、准”,讓大家喜歡聽、有觸動、記得牢。

把身邊“老英雄”故事講給大家聽。邢台市一方面請出當地的“老英雄”擔任宣講員,用親身經歷現身說法,另一方面挖掘當地的“老英雄”事跡和紅色往事進行宣講。廣宗縣邀請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國家一等功臣吳洪甫結合自身經歷,為師生們上“不忘歷史 紅色基因代代傳”思政課。沙河市邀請老戰士、老黨員孔凡江講解放戰爭年代親歷和見証的革命歷史,組織“小馬扎”宣講隊講述抗日英雄范子俠將軍的英勇事跡。任澤區“小馬扎”宣講隊拍攝當地黨史中的革命故事,在網上開設“公益雲課堂”,觀眾紛紛點贊。(記者王永晨 通訊員李文志)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