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夜游、夜購、夜食、夜娛、夜健”

保定多措並舉發展“夜經濟” 打造“亮”古城

2021年05月02日14:3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5月2日電 (張繼航)1日晚上9時許,位於保定市朝陽路的匯博上谷大觀商業街依然熱鬧非凡,孩童們在游樂設施上嬉戲,大人們三五成群地逛著商店、坐在搖椅上笑談,享受著悠閑、愜意的假期。

可愛的孩童們“夜游”上谷大觀。 人民網 張繼航攝

4月30日晚,在“五一”假期來臨前的周末之夜,2021保定夜經濟建設儀式火熱啟動,開啟了保定夜經濟的嶄新篇章。

據保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閆繼紅介紹,今年一季度保定全市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五項指標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實現首季開門紅。在此過程中,保定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投資1.85億元對萬博廣場、東湖、電谷、保定東站、京港澳高速立交五個重要節點、115棟樓進行了亮化提升。

保定將圍繞“夜景、夜游、夜購、夜食、夜娛、夜健”6大主題,推出特色主題名片和惠民文化活動300項,進一步讓保定的夜晚“亮”起來,讓商圈人氣“聚”起來,讓夜間消費“火”起來,讓群眾生活“樂”起來。

據介紹,夜經濟是拉動城市經濟、促進社會發展、展現地方特色、打造品質生活的重要引擎。為此,保定市出台《關於促進夜間經濟發展實施方案》,從完善夜間配套設施、提升夜間消費載體、繁榮夜間消費業態等方面入手,對萬博茂業商圈、保百先天下商圈、匯博上谷大觀3大區域進行改造提升,打造現代都市商圈夜間經濟示范區﹔依托古蓮花池、直隸總督署、鐘樓等景點,打造歷史文化商圈夜間經濟示范區﹔以軍校廣場、競秀公園為依托,打造休閑健身夜間經濟示范區﹔在歷史街區西大街等,打造新型夜間經濟示范區,全力培育“無夜景,不保定”的消費品牌,為市民和游客創造美好的夜間消費環境。

同時,保定市商務局還將推出《保定夜經濟》宣傳手冊,免費投放在保定市內各大公共場所。市民和游客還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夜直隸電子地圖”,查詢“夜間好去處”。萬博廣場、茂業百貨、保百集團、北國先天下、未來石萬達廣場、匯博·上谷大觀、惠友集團、金筷子等知名企業聯合推出夜經濟電子消費券促銷活動,涉及餐飲、服裝、生活日用百貨等百余家商戶、千余種品牌,商家讓利超2000萬元。

“夜游大激店”啟動。 競秀區宣傳部供圖

保定競秀區推出的“夜游大激店”綜合項目,以古村落為核心,以百草溝為紐帶,與保定市農業生態園強化資源整合,突出文化融合,加強景點串聯,通過5D水秀表演和游船夜游項目,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往。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