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

邯鄲復興區石化街道擔當作為干出“新精彩”

2021年04月30日11: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市復興區石化街道創新黨史學習形式,在邯鄲市社區首家“黨員政治生活館”裡制作了百幅油畫黨史作品展。以黨的發展歷程為主線,融合百幅油畫作品等紅色元素突出教育主題,帶領大家重溫100年的崢嶸歲月,感受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艱辛奮斗歷程,進一步加強廣大黨員干部的黨性錘煉。

黨史作品展。 邯鄲復興區石化街道辦供圖

學黨史,凝聚智慧謀創新

復興區石化街道在黨史學習教育載體上,開啟線上+線下雙模式,以黨100年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社會風貌為主線,配以簡明易懂的 “黨史解讀”,以畫帶史,在全街道各級黨組織中全面推行《賞名畫·知黨史》學習模式。每天早8點通過“同心圓”微信矩陣、街道公眾號向全體黨員推送學習,同時,利用每周三下沉時間科級干部帶頭講黨史、學黨史,搭好交流溝通的學習教育平台。實現傳統的“說教式”向“共享式”的轉變,打造基層黨員學習黨史教育的新引擎。自開課以來,石化街道已編制推送《賞名畫·知黨史》48期,受教基層黨員560余人次。油畫作品內容鮮活生動,突出了選題“准”、形式“活”、效果“實”的特點,有效提升了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綜合素質,進一步激發了基層黨員自我學習教育活力。

酒務樓社區黨員方冬梅深有感觸的說:“街道每天編發的《賞名畫·知黨史》就像展開一幅幅長長的歷史畫卷,讓我們重返歷史現場。為廣大黨員學習黨史知識搭建出新的平台,進一步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實效性。”目前,黨員政治生活館裡的百幅油畫學黨史已經成為復興區組織活動的“紅色陣地”,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先進榜樣的“宣傳窗口”,經驗做法的“孵化基地”。

悟思想,明確方向強信念

自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石化街道定制學黨史教育實施方案、任務分解、學習計劃,進一步鞏固思想根基,抓實學習教育,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工作助力發展。持續深化“441”黨建網格化管理機制,構建“共駐共建,雙向共贏”的工作機制,激發轄區黨建工作活力﹔街道與社區共同建設、黨建與惠民共同發展。聚焦“陣地”建設,提升組織陣地新面貌,依托黨員政治生活館重點打造以黨建引領“康養+田園”的機械廠社區,全面提升基層發展新動力,進一步增強了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以1號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為載體,開拓性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通過聯合黨課+實地參觀、聚焦專題學習+個人自學,定期舉辦黨史專題讀書會、演講比賽、征文、知識測試、陣地教育等活動,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辦實事,堅定信心換民心

學黨史,悟初心,初心和使命不是挂在嘴上的口號,而是石化街道黨員們的行動指南。復興區石化街道堅守為民情懷,地處城鄉結合部的石化街道石化小區,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閉塞,唯一的7路公交車隻停靠在石化街口,距離小區還有近2000米遠,該小區80%以上是老年人,居民出行十分不便。石化街道積極謀劃,主動作為,創新實踐,協調多個相關部門,僅用26天,就為這個老舊小區增設新的公交站點,使公交線延長了2公裡,實實在在解決了周邊近5000人出行難的問題,切實做到以人民為中心,傾聽人民心聲,回應人民所盼,為民造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老舊小區增設新公交站點。 邯鄲復興區石化街道辦供圖

為解決轄區居民看書難,打通全民閱讀最后一公裡,引進品牌書店入駐黨群活動中心,助推城市基層治理,打造城市社區眾享讀書圈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和關注,社區書店豐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讓知識共享,讓轄區居民共享閱讀成為新風向。社區居民張榮珍說:“石化街道社區有了品牌書店,我們不僅僅可以讀書,還能感受到文化沙龍的魅力,感覺生活品味提升了,幸福滿滿。”

社區書店。 邯鄲復興區石化街道辦供圖

下一步為解決轄區老人看病、慢性病防范問題,街道聯合河北工程大學專家組建立社區慢性病防治示范工作站。還將引進第三方專業公司注入社會資本,設立居家養老服務站,向居住的老人提供訂餐、家政和綜合性照料等個性化服務。讓居民擁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感受更多“家”的溫暖。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