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車開出滿城彩”系列報道之二

“滿城精神”推動河北京車智能制造加速落地

袁志廣 林福盛

2021年04月27日10: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近幾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始終是一個熱詞,其中產業轉移、項目合作尤為引人矚目。

4月27日,在保定市滿城區軌道交通產業園內,河北京車首批地鐵車輛下線正式交付浙江紹興,京冀產業合作的重點項目——河北京車造車基地項目(以下簡稱“京車項目”)結出了豐收果。在滿城——這個偏隅河北中部的半山城區,乘著春風開出的“京車項目”正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首都高端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項目何以落戶保定滿城,又何以快速成長壯大並被譽為協同發展的“典范”,其對堅持新發展理念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怎樣的示范意義?

近期,人民網河北頻道走進保定滿城,深入機關、車間,感受創新發展,把脈保定滿城搶抓協同發展機遇強力推進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和努力,為您帶來《京車開出滿城彩》系列報道。

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車間內部。 河北京車供圖

一個百億級產業項目何以落戶滿城?

當地又是如何在津冀兩地14個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贏得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裝備集團)信賴而被“托付終身”的?

在知情人士看來,“京車項目”之所以能迅速在保定滿城落地生根,除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時代背景之外,還與滿城區委、區政府的執著和飽滿的干事創業熱情密切相關。

“我們被滿城的執著打動了”

時間回到2017年6月,裝備集團計劃新建城軌車輛制造基地,分別向天津市和河北省有關地方發出相關信息。

“當時,天津武清、廊坊三河、文安、固安、滄州黃驊等14個地方都打算承接這個項目,競爭很激烈。”保定市滿城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王志鵬表示,在得知消息后,他們迅速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組長的招商小組,組織相關部門對項目方提出的選址意向等要求進行深入研究和全方位論証。區委書記李廣義第一時間趕赴北京進行對接洽談。

“那段時間,我和區長經常往返在滿城、北京之間,常常是白天到北京對接洽談,晚上回單位帶領指揮部成員討論研究,制定方案。”保定市滿城區委書記李廣義回憶說,“隻要是項目方需要的資料,滿城都第一時間研究第一時間答復,從不過夜,甚至安排專人送到裝備集團。”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在經過近一百天的反復溝通和努力后,2017年9月8日,“京車項目”正式簽約落地滿城。

“哪裡有困難,領導干部就出現在哪裡”

項目簽約僅僅是第一步,更較勁的工作還在后面。

“項目區內500KV清保I線工程有兩基鐵塔及輸電線路,嚴重影響了廠區建設,不對線路進行遷改,后續施工建設將無從談起。”親歷遷改工程,滿城經濟開發區綜合辦副主任楊世龍至今仍記得“京車項目”建設遇到的這一難題。

“這是河北省首例500KV電力線塔遷移工程,遷改工程跨越京廣鐵路、保阜高速、107國道,需要辦理110KV電力線路許可施工審批手續,短時間內要完成塔基佔地和線下保護區走廊通道拆遷,對原運行線路要協調申請停電計劃……”楊世龍說,根據設計方案和審查意見,需要拆除舊線3公裡、拆除舊鐵塔7基,新建線路3.2公裡、新建鐵塔10基。這項拆舊和建新工程涉及問題眾多、流程復雜、手續繁雜,是個難啃的“硬骨頭”。

“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哪裡有困難,領導干部就出現在哪裡!”在“京車項目”線路遷改專題工作會上,滿城區委書記李廣義態度堅決。

協調跨鐵路停電是整個遷改工作最關鍵的一環。為此,滿城區成立專班,向北京鐵路局集團公司發函申請跨鐵路停電計劃,專人多次趕赴北京鐵路集團公司盯辦跨鐵路審批手續和停電計劃、參加方案評審會,趕赴現場參加跨鐵路封網拆網演練……

“因為跨鐵路停電僅有兩個小時,如果沒有在這兩個小時內完成施工任務,再想繼續施工的話,就隻能等到一年以后了。”負責盯辦此事的楊世龍介紹說,在協調北京鐵路局停電計劃期間,他集中一周時間住在北京,那段時間他每天都要和設計、施工的負責人進行溝通,隨時解決施工出現的問題……

2019年5月13日13點04分,伴隨著正式切改送電,滿城區河北京車制造基地項目遷改500KV清保I線工程實現圓滿收官,為如期完成項目建設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吃住在一線,奮戰在一線”

事實上,“為了‘京車項目’,滿城很多干部主動放棄節假日,吃住在一線,奮戰在一線。”保定市滿城經濟開發區綜合辦主任李海峰介紹說,為了推動項目落地,滿城區推行了“一線工作法”,從政府各部門抽調精干力量,每一個施工現場都派兩名身穿紅馬甲的干部,現場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發生的問題。

據了解,“紅馬甲”形成於滿城區承辦第二屆保定市旅發大會的建設過程中,由責任部門、各鄉鎮相關負責人和精干工作人員組成,他們統一身穿紅馬甲,為項目方、施工單位解難題做服務,成為保障重大項目順利推進的貼心“保姆”。

滿城用時235天,完成了1500畝土地的征遷出讓,且未引發一起信訪問題,完成5條通信光纜遷改、7條高壓線路遷移、120萬方大坑回填、665戶群眾土地征收、236戶民居拆遷、11家民營企業、33家商鋪征遷等任務。

其實,單看這些數字可能不足以說明什麼,但正是數字背后的艱辛付出、拼搏奉獻才支撐起一個投資超過40億的京冀合作的新興產業項目。

據介紹,完成土地出讓后,僅用時1年零2個月,京車項目32座廠房拔地而起,並實現項目一期階段投產,超計劃完成投資建設。

當地人說,保定市滿城區堅持走“京津、雄安分工協作、錯位互補、互利共贏”之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主動尋找機遇,並將機遇變成了豐收的果實。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