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满城为什么出彩——河北京车项目成功的启示

史建中 袁志广

2021年04月27日10: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发展理念怎么践行落实,新发展格局怎么构建,在新发展阶段怎么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一个县域之内这些看上去高大上且很宏观的话题其实距离人们并不遥远。

两年多前的满城人应该不会想到,这个从来不造车的地方现在生产出了代表国内领先水平的地铁列车,这个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地方忽然冒出来一个年产值上百亿的京冀产业合作样板。

保定市满城区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出彩之举让人惊叹,他们正谋划以京车项目为龙头,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抢占“新基建”风口,进而推动相关配套产业落户满城,带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这个从无到有的一跳就是当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思维,敢为人先,创新实践的成功;这个从零到一的一跃就是当地产业、区域经济、城市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开端。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新阶段的重要节点上,保定市委提出并深入推进“11258”主体战略的实施。在这个战略构想中,保定不仅是一个地级市的保定,一千万保定人的保定,更是作为京雄保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支点和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品质生活之城的新保定。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对于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做出这样的研判:近期要抓城市品质,中期抓人口规模,远期要抓产业发展。无论从逻辑上还是现实中分析,“11258”中“2”(即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正是践行“1”(即人民至上理念)坚强有力的支撑。

偏隅保定市主城区西部、半山半平原的满城区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以一种“功成必定有我”的拼搏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在众多比自己更有优势的对手竞争之下“抢”来了优质项目,又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各种条件,把这个好项目落地投产,将其打造成京冀产业合作的典范。此举不仅为保定产业升级蹚了路,也为保定城市转型升级打下一剂强心针。

从这个层面上讲,满城区的河北京车项目对于保定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贡献不止于解决了多少人就业、贡献了多少税收,它对当地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也都具有十分现实的示范意义。

由此可见,一个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在发展大势、发展理念、发展格局上的站位、认知和把握对当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也可以说,一个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企业的事儿,更是主政者当仁不让的责任使命。

回到今天的题目上,保定市满城区把河北京车项目做成样板和典范,我们理应为当地决策者们点一个赞!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