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技術學院升級職業技術大學——

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揭牌

2021年04月26日16: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邢台4月26日電 (林福盛) 4月26日上午,伴隨著紅綢緩緩落下,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在河北省邢台市正式揭牌。

河北省在公辦院校中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探索,此次揭牌標志著河北省第一批本科層次職業技術大學正式成立,同時也填補了邢台市域工科類本科院校的空白。

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在河北省邢台市正式揭牌。 人民網 林福盛攝

2021年1月,經教育部批准,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與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合並轉設為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成為河北省公辦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合並轉設后,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建制不再保留。

據介紹,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是一所以工科為主,工、經、管、藝多學科協調發展,面向全國招生,具有本專科教育、留學生教育、繼續教育等多種辦學層次和類型,為社會培養生產、建設、管理、服務一線的杰出技能型人才的綜合性大學,坐落於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原校址。

“本科來之不易,有我們幾代人的奮斗積澱,有華北電力大學的鼎力相助,有各級領導的支持……”在揭牌儀式上,邢台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彩琴表示,與教育部直屬高校、“雙一流”大學合並轉設意義非凡,進一步優化了河北省高等教育布局,緩解冀南地區本科院校數量不足的情況,促進區域經濟與高等教育協調發展。作為邢台市內第一所以“大學”命名的高校,將有力支撐邢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邢台建設科技創新高地和人才集聚高地,切實回應邢台人民對更高層次更高質量職業教育的期盼。

談到兩所院校的合並轉設,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在致辭中說,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與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合並轉設這一創新之舉,既促進了邢台職業技術學院的轉型升級,也盤活了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的沉澱資源,實現了兩個辦學實體的發展共贏。兩所院校的辦學目標相同、文化基因契合,專業設置相近、育人理念一致,二者的強強聯合將為河北乃至全國相關院校轉設發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揭牌。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據了解,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需工業學院)1979年建校,1983年劃歸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管理,1991年在全國率先試辦高等職業教育,探索形成高職教育“邢台模式”享譽全國,2002年由部隊整體移交河北省管理。40多年以來,學校辦學規模不斷擴大,辦學實力不斷提升,在教育教學、人才培養、專業建設、技術服務、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始終位居全國高職教育前列。

合並轉設后,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適應區域產業轉型升級需要,聚合雙方學科優勢,以高端裝備制造業為主要領域,形成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布局。2021年擬開辦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車輛工程等近20個本科專業﹔重點培育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專業,到2025年本科專業達到30個。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