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發行政府債券98億元支持經濟社會發展

2021年04月20日17: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0日電 (周博)4月20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發行政府債券支持經濟社會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4月22日,河北省將發行政府債券98億元,其中櫃台發行5億元,期限為5年期。這是河北省首次通過銀行櫃台發行政府債券,也是今年全國首家發行櫃台債券。

本期債券全稱為“2021年河北省政府一般債券(二期)”,債券簡稱為“21河北債03”,債券代碼為“2105111”。

河北省發行政府債券支持經濟社會發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周博攝

“以前河北省主要在銀行間市場發行政府債券,發行對象為銀行、券商等金融機構,以銀行持有為主。這次發行政府債券首次通過銀行發行櫃台債券,拓寬政府債券發行渠道,交易場所得到進一步擴展。”河北省財政廳二級巡視員劉文洲介紹河北省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政府債券,增加了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品種,為投資者提供了更為安全穩健的投資產品,較好滿足人民群眾投資理財需求。購買河北省政府櫃台債券,既能實現對投資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要求,還能履行支持河北省經濟發展的社會責任﹔既能提升投資者參與建設的獲得感,又能共享河北省改革發展成果。

河北省財政廳政府債務債券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孟航鴻介紹,本期政府債券資金全部用於公益性項目建設,主要投向以下幾個領域:一是重點支持白洋澱及周邊生態治理,支持辦好河北省“三件大事”,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二是重點支持水土污染防治和林業改革發展,用於生態文明建設,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三是重點支持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改造等項目,用於鄉村振興事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四是重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就業再就業,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和共同富裕。

五年來,河北省通過發行政府債券方式向社會募集資金超過1.1萬億元,全部用於公益性事業發展,支持了1.3萬多個項目。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